如何处理征兵宣传的“硬伤”?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杨 鸿责任编辑:乔梦
2016-05-14 19:21

征兵宣传,说得好更要做得好

■杨 鸿

资料图

又到一年征兵季,很多地方启动了各种形式的征兵宣传。作为征兵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征兵宣传对于激发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热情、营造关心支持国防的舆论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笔者注意到,一些单位虽然在征兵宣传形式和内容上下了很大功夫,但说与做缺少对接,存在“两张皮”现象。有的单位年年打出“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宣传标语,可连“光荣军属”的牌子都不能及时发放到位;有的地方在征兵宣传中讲当兵受优待,可当地服务窗口“军人优先”“军人优惠”的牌子却越来越少……

可以说,这是一些地方征兵宣传缺少感染力的一个“硬伤”,这也是当前一些地区征兵困难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征兵宣传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平时的拥军优属工作和征兵风气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对各级政府和兵役机关来说,征兵宣传不仅要练好“说功”,还要更重“做功”,不仅要大力营造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热情服务的社会氛围,更要认真落实好优抚与安置政策,持续不断增强征兵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这样才能获得众多适龄青年的积极响应。

人武干部处在征兵宣传第一线,应怀着对军人军属同心连枝的真挚感情,认真履行兵役机关当好现役军人后盾、光荣军属靠山、复转军人娘家和军地之间桥梁的拥军优属四项职责,把推动双拥服务作为一项工作常态展开,在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服务中主动靠前站,通过扎扎实实办实事、解难题,让“参军光荣”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政治荣誉和现实待遇。

对于参军入伍的青年,各级政府和兵役机关的工作不能止步于完成征集任务,一送了之,应该按照“服务好入伍的、保障好在伍的、优抚好退伍的”原则,立足区域条件,推动更具体、更实用、更贴心的优抚政策出台,开展好一系列配套的拥军优属服务活动,大力营造“当兵几年,荣耀一生”的社会氛围。笔者相信,只要优抚工作做好做实了,每一次热情服务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活动,都是一次真切可信的征兵宣传。

前些年,一些单位廉洁征兵要求不严,一度被人民群众所诟病。新年度征兵工作即将展开,各级兵役机关务必要站在讲政治、听号令、守法纪的高度,大力抓好以廉洁征兵为重点的兵役机关风气整治,不仅要立规矩、划“禁区”,还要自我念响“紧箍咒”,敞开大门迎监督;不仅要管好人武干部,还要抓好乡村两级征兵人员的教育管理,切实维护好征兵工作廉洁征兵的形象。

总之,征兵宣传,说得好更要做得好。每一次征兵工作,不仅要完成好本年度兵员征集任务,还要着眼全局和长远,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努力从根本和源头上破解个别地区征兵困难的局面,切实提升兵员征集质量;二是把每一次征兵宣传都作为一次强军兴军的舆论动员,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关心支持国防建设,重塑社会“军旅荣光”,引领和强化全社会爱军拥军、尊崇军人的良好风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