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征兵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王孝波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8 08:33

依法征兵,不是一个新话题。从我国第一部《兵役法》落地,依法征兵就是每年征兵工作的主旋律之一。然而,时至今日,依法征兵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在实际征兵工作中,依法征兵究竟怎样看、怎么办?6月下旬,《解放军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调研。

征兵,要将法治挺在前面

——征兵调研手记(下)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王孝波

依法征兵,不是一个新话题。从我国第一部《兵役法》落地,依法征兵就是每年征兵工作的主旋律之一。然而,时至今日,依法征兵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在实际征兵工作中,依法征兵究竟怎样看、怎么办?6月下旬,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调研。

从47%到99.5%——

嗓门再大,不如依法依规成效大

兵役登记,是《兵役法》对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的一项法律规定,也是征兵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这条法律规定落实得如何?山西省军区原军务动员处处长薛向锋多年从事征兵工作,对此感触颇多。

去年,他们从年初吆喝到年尾,全省适龄青年兵役登记率也只达到了47%。可今年截至6月底,兵役登记率已达99.5%。

一年间的变化缘何这么大?薛向锋说,归根结底就一条:严格依法办事。

今年4月,省教育厅、公安厅、卫计委和征兵办公室,依据《兵役法》,制定下发了《山西省兵役登记暂行规定》,对兵役登记明确了硬杠杠:符合登记条件的高中毕业生,不履行兵役登记,办不了毕业手续;新生到大学报到,不履行兵役登记,无法完成学籍注册,入学手续暂缓办理。

嗓门再大,不如依法依规成效大,这是山西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工作带来的一个启示。

客观上讲,我国人口众多,兵员储备较足,以往,各地适龄青年参军热情也很高,完成征兵任务也相对容易。但是,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由于现实利益驱使及价值观念的变化,尤其是以往一些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取消,征兵工作遇到了一些挑战。

薛向锋说,最明显的是2011年《兵役法》修改后,取消了城镇户口退役士兵指令性安置政策,对一些县市征兵工作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谱写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恢弘新篇章。临汾军分区副司令员杜海峻说,依法征兵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一项具体措施,是依法行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征集兵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的重要保证。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种种挑战,依法征兵,是大势所趋,也是必由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