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手机,新兵开启军旅“抬头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闫宏斌 刘云鹏 张城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0-23 09:20

新战士训练结束后进行娱乐活动。

 

新战士们找到了手机的替代品。以前用手机看视频、发“弹幕”、分享心情,现在在露天影院一起看军旅电影;以前盯着屏幕看小说,入伍后再次触摸报刊、纸书;以前刷屏看新闻,现在每天一起读报、看新闻联播;以前独自听音乐,现在训练集合都有歌声……

唯一难以取代的,是想和家人“视频”的期盼。新兵团为每个班配备了无线座机,新战士可以免费给家里打电话。节假日实在想家时,还可以借来中队干部的手机,和家人视频几分钟。新训不到10天,排长怀卫国已经加了20多名新战士父母的微信。好多新战士开始写家信,对这种“古老而陌生”的交流方式,觉得非常新鲜。

“带好‘网生代’新战士,不光是帮助他们‘抬头’,还得真正了解、融入他们。”班长刘宁讲起一件趣事。新战士连城志被子叠不好,哭着鼻子找他,说“这被子有毒”,吓得刘宁冒冷汗。问清原委,才知道不是被子真有毒,而是小连始终叠不好,遇到了“人生的大坎”。刘宁感慨,自己和新战士没有代沟,却有“网沟”,需要加紧补课。

“年轻人总是对的,因为他们身上有未来的味道。”程修韬告诉记者,总队8月中旬开始,组织新训干部骨干集训,“怎样带好‘网生代’新兵”是集训重要课题。新兵入营后,他们从了解“网生代”入手,围绕新战士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言行偏好、兴趣列表等进行深入调研,并对教育内容如何对接网络热点、教育者如何走进网络直播、面对“拍砖”“吐槽”如何有效引导等进行了试点探索。

“互联网手机已经进入军营。不久后,大家将拿到具有保密智能手机。”面对新战士的憧憬,大队长张天良许诺。“不过,那时新战士将不再是‘低头族’,在网络空间里,他们会有新的眼光、新的见解,会接触到更多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