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录|他们,不断刷新着行业纪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思雨 朱国亮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5 04:10

陈学东:强军路上写传奇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岳小琳

“作为一名基层技术干部,只有一心铆在战位,围绕实战钻研技术,才能真正为解决部队战斗力建设技术难题作出贡献。”

——陈学东  

“一、二、三,起……”

大山深处,一名上校军官一边抬着铁架门一边喊着口号,正带领官兵在5米高台上安装调试阵地启封门。经过2个小时连续奋战,赶在某大项任务到来前完美“收官”。

走下高台,瞅了瞅又一得意之作,火箭军某导弹旅技术室主任陈学东把兴奋写在脸上:“使用这套系统,不仅可节省人力物力,还能缩短整个战斗发射时间。”

被誉为“草根专家”的陈学东,在该旅无人不知,甚至在整个火箭军也是声名远扬。

只有高中学历的陈学东,从参谋岗位半路出家搞技术,用一串数据写下几多传奇:精通某新型导弹21个专业和300多个测试项目,300多次排除故障化险为夷,先后获得34项科研成果,带出800多名徒弟……

“基层技术干部要成为解决战斗力建设技术难题的行家里手,否则,要我们何用!”聊起基层技术干部如何作为,陈学东感慨地说,自己的科研成果能在部队推广运用,灵感全部来自基层官兵操作一线。

过去,导弹发射测试线路插拔安装时,需要多名操作号手使用多台设备配合,耗时费力。陈学东为解决这个问题,钻进高高的导弹发射筒里收集数据,带领课题组反复研究、改进调试,研制出只需2人操作的导弹测试插拔安装架车,不仅操作时间极大缩短,而且安全性和可靠性大幅提高。

“在基层搞科研,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骛远。只要实战需要,就要马上动手。”改革强军路上,陈学东不断刷新纪录:研发的某型机动发射设备场坪自主定位系统,实现单个驾驶员全天候自主、快速、精确完成占领阵地任务;设计的某型导弹控制系统远程辅助决策系统,有效提高测试操作准确性和故障排除效率;研制的某型导弹武器系统发射阵地模拟训练器材,正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倍增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