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加快陆军建设才能跟上世界脚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 超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10 04:46

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一支什么样的陆军?怎样理解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要回答好这一系列重大课题,必须深入领会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战略需求,抓住战略契机,加快发展步伐,朝着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奋力前行。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加快新型陆军建设步伐

■高 超

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一支什么样的陆军?怎样理解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要回答好这一系列重大课题,必须深入领会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战略需求,抓住战略契机,加快发展步伐,朝着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奋力前行。

推进新型陆军建设是保障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从外部看,国家安全面临的环境十分复杂,无论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还是应对陆上方向安全威胁,都需要一支能够在遏制抗衡强敌上发挥重要作用的陆军。从国内看,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还很多,需要建设能够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等方面发挥特殊重要作用的陆军。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我们承担的国际责任不断拓展,也需要一支能够有效参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陆军。总之,必须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加快建设新型陆军力量,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我国战略全局稳定,维护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推进新型陆军建设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由于块头大、底子薄、转身慢,我传统陆军大而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陆军总体建设发展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必须加快建设发展步伐,使陆军成为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听党指挥的部队,成为能够全域机动作战、善于立体攻防的部队,成为赓续光荣传统、保持优良作风的部队,加快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推进新型陆军建设是跟上世界军事革命步伐的重要举措。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正深刻改变国际战略格局。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全方位影响着陆军建设发展。世界主要国家的陆军加紧变革步伐,努力抢占军事战略和技术领域的制高点,向信息化陆军深入迈进。我陆军要补齐短板,就必须紧跟世界军事潮流,加紧推进新型陆军建设,推动发展战略、装备技术、作战理论、力量建设、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全面创新。否则,就会错失良机、落后时代,被世界军事发展潮流抛在后面。

推进新型陆军建设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课题。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对我军的整体性变革和革命性重塑,对陆军改革也提出更新更高要求,同时也为新型陆军建设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经过改革,我军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结束了多年来陆军由总部代行、军区直管的领导管理体制。要抓住改革契机,着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找准陆军所处方位,理清建设思路、优化发展模式,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陆军建设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加快实现陆军组织形态现代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