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大幅提升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3 15:05

用好巡视制度利器 促进依规管党治党

探索破解自我监督难题

与时俱进修改巡视工作条例,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制定修订了8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制度规则不断完善,为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随着巡视实践发展,党中央两次修订修改巡视工作条例,及时将政治巡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市县巡察等实践创新成果固化为制度,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落实依规治党要求,组织制定46项巡视工作配套制度,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扎牢了制度笼子。巡视工作许多重要制度成果,被吸收到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之中,促进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内监督制度体系。

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检查,促进依规管党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制度执行最终靠人,离开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自觉担当,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稻草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章、执行党规党纪、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各种违纪违规行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巡视监督有力推动制度落实,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带头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促进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依规管党治党水平。

探索党的自我净化路径,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通过巡视监督带动党内其他监督和群众监督,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每轮巡视进驻前都公布巡视对象,进驻后公开邮政信箱和举报电话、开门接访,与干部群众广泛谈话,巡视结束后公开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党中央给巡视撑腰,干部群众敢于说真话、道实情,中央巡视组共受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有效拓展了发现问题的渠道,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部门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巡视工作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巡视前充分听取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部门的情况通报,巡视期间密切配合协作,巡视结束后及时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和线索,实现了巡视成果共享、监督无缝对接的联动效果,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巡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利器,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生动实践,探索了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激发了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