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大幅提升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3 15:05

层层传导压力 完善巡视工作格局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深化省区市巡视工作,推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率先改进巡视工作,发挥了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发挥省级巡视的基础作用。根据党中央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进行了全覆盖的专项检查,通过示范传导、检查传导、制度传导,不断推动省区市党委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各省区市党委对巡视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把抓巡视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全部建立了党委常委会会议和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巡视工作制度,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表态更加鲜明、要求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省区市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全部建立了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明确为同级党委工作部门,组建了246个巡视组。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不断深化发展,监督效果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各级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促进解决“灯下黑”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权力越大,越容易产生“灯下黑”,强化党内监督首先要把中央和国家机关管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巡视工作作出明确部署,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党中央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座谈会,督促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规范发展。截至目前,已有6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了巡视,共巡视了1730个党组织,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党的观念淡薄、纪律松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作用虚化等“灯下黑”问题,有力促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了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全面铺开市县巡察工作,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结合各地实践探索,把巡察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创新举措,制定《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推动各省区市党委全面铺开市县巡察工作。截至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个副省级城市全部建立了巡察制度,336个市地、2483个县区开展了巡察工作。市县巡察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作为、乱作为、妄作为、胡作为等脱离群众问题,以及“雁过拔毛”、“村霸”等微腐败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新气象,增强获得感、受益感,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