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大幅提升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3 15:05

在坚持中深化 在深化中坚持

巡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取得的所有成绩,究其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得益于全党上下团结一心和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充分信任和积极参与;得益于广大巡视干部忠诚履职和辛劳智慧。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形成了以下基本经验。

必须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大的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造成的。党中央强调“四个意识”,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四个意识”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集中体现为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巡视是政治巡视,必须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大局,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有机统一关系,善于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辨析问题,把讲政治作为首要标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把好政治关这个首要关口,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大局上向核心看齐,用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我们党长期执政、全面执政,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不断探索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党的巡视制度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创新成果,开创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巡视工作必须加强历史、哲学和文化思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相结合,通过巡视监督带动党内其他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下级对上级的监督以及群众对党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实现同频共振,不断增强监督实效,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巡视全覆盖的创新实践,生动诠释了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的重要规律,真正做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体现了我们党与腐败现象水火不容、格格不入的鲜明立场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不动摇,做到全方位扫描、全过程监督,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严格落实巡视监督责任,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观念,紧紧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促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治党和深化改革相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创新,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改革中深化。巡视工作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支撑。坚持破立并举,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实现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统一,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用好巡视成果,促进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巡视成果运用是考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只有真巡视、真发现问题、真整改,巡视才会真有效果。必须善用巡视成果,根据责任主体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照“四种形态”优先处置,对“四风”问题立行立改,对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治,对有问题的干部发现一批、惩治一批、挽救一批。强化巡视整改责任,督促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各级党组织都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各项事业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发挥好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政治作用。

必须尊崇党章党规,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中央巡视组代表党中央去巡视,背负着党中央的权威和信用,既是信任、也是考验。巡视工作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尊崇党章、敬畏党纪,严格依纪依规开展巡视监督,坚持实事求是,恪守党性原则,严格把握政策,通过深入了解作出准确分析和判断,全面客观反映巡视情况,对党中央负责,对被巡视党组织负责,对党员干部负责,确保巡视结果让人信服,做到讲事实辨真伪、讲原则明是非、讲政策衡利弊,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培养严实深细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巡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切实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为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巡视工作,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选派到巡视组锻炼,发挥巡视锤炼干部的熔炉作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教育管理监督巡视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巡视队伍。

巡视工作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将巡视工作发扬光大,为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