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珠江“腕表”上的超级“部件”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勤兵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3 11:05

从云贵高原到南海之滨。珠江一头连着经济欠发达的西南地区,一头连着繁荣的南部沿海城市群。发展程度不一的两头却在一个个“世纪工程”崛起时定格在同一时间刻度。

自西向东,珠江流域就像一条长长的“表带”,串起了上游的北盘江大桥、中游的射电望远镜FAST、下游的港珠澳大桥。这些“世纪工程”像这条“表带”上的“底架”“表盘”“扣面”,构成了一块独特的“腕表”。

源头“底架”——世界第一高桥

北盘江大桥连接贵州省六盘水市都格镇与云南省宣威市普立乡。这里重峦叠嶂、沟壑纵横,是珠江上游支流北盘江的源头。交通运输部采取云贵两省共建模式,批复工程投资10.28亿元,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经过一系列技术攻关,大桥项目部提出了“中纵梁+大次横梁”支撑体系、纵移悬拼施工技术等突破性、创新性成果,解决了北盘江大桥重大关键技术难题。

2016年12月29日,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北盘江大桥桥身全长1341.4米,桥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5米,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桥。大桥主桥为连续钢桁梁斜拉桥,主桥跨径720米为目前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二。工程师说:“建桥的钢索连接起来,相当于北京到纽约的距离。”

大桥通车后,云南宣威至贵州六盘水的车程由4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多小时。川黔渝三地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连接纽带更加通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