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万明杰:三尺讲台编织防空经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喆 王虎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4 03:29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经历过边境自卫作战洗礼的万明杰深谙“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这一道理。无论科研创新,还是教学育人,瞄准实战是万明杰唯一的目标。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万明杰:瞄准实战织经纬

■杨 喆 王 虎

“只有一心向战、驰而不息,才能在履行使命担当中创造卓越、实现抱负。”

——万明杰

“2号区域发现两架‘敌’机”“雷达交替开机”……一场防空兵指挥对抗演练,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激烈展开。演练场外的课堂里,一位教授正指导着学员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模拟器——一场模拟作战操作课同步进行。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经历过边境自卫作战洗礼的万明杰深谙“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这一道理。无论科研创新,还是教学育人,瞄准实战是万明杰唯一的目标。

众所周知,由于缺乏科学的计算方法和定量标准,防空兵部队常常难以确定火器配置比例和预估消耗。为补齐这一短板,他运用经验统计、解析计算和仿真模拟等方法构建计算模型,有效破解了防空兵作战指挥、打击、评估和保障难题。

走进万明杰的办公室,记事板上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到部队调研新体制下防空作战需求”“参与新型地空导弹在役考核”……指导部队、问计官兵,已成为万明杰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认为,只有瞄准实战授课,才能培育出适应未来战场的新型军事人才。近年来,万明杰相继推出地空导弹抗击某型飞行器战法、抗击某新型导弹战法等成果,并将之深度融入教学训练。打开万明杰的教学资料库,防空导弹典型战例、部队演训资料数据一应俱全,如源头活水般不断流向课堂。

入伍33载、从教26年,万明杰先后获得国家级成果1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0余项……累累硕果面前,万明杰的想法很朴实:“希望继续在教学岗位上为防空部队铸盾砺剑做些有用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