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国防生连长扎根基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光伟 唐继光 王传峰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3-03 10:15

(原标题:连长找到“第一桶金”)

阿依邓(左一)与战士们交流训练心得体会。孙平学摄

台上娓娓道来,台下掌声四起。

2月17日,新疆军区某师团营连主官培训班上,某红军团民族六连连长阿依邓走上讲台,讲述了自己扎根基层6年来的难忘故事。

“这些年来,组织上给了我很多荣誉,今天就讲一下我到基层任职后,获兰州军区‘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第三名的故事。”阿依邓话音未落,观众心生疑问:放着那么多大奖项不讲,偏要讲个第三名。

“刚到基层时,我怀着满腔热血,总想一鸣惊人。听说团里要选拔官兵参加兰州军区组织的政治教员比武竞赛,我信心十足报了名。因为我有资本啊:大学4年中,3次被评为‘学生会优秀干部’、2次被评为‘国防生先进个人’。”台下观众频频点头,表示深有同感。

“我到机关找教案、到网上查资料,一连几个夜晚熬通宵,态度认真、准备充分。谁知在团里试讲那天,我才刚刚讲了两页,就被评委组叫停了。所有教员试讲结束后,团政委柯常猛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伙子,你快成离开大地的安泰了,回去好好找找原因吧!’”讲到这里,阿依邓停了下来,只见他眉头紧锁,仿佛那尴尬一幕刚刚发生。

“那天夜里,我辗转难眠,柯政委的话在我脑海里一遍遍闪过。我想起了那个古希腊神话中的安泰,他在格斗时,只要身不离地,便可源源不断地从大地母亲盖亚身上汲取力量,获得再次腾飞的动力和能量,击败任何强大的对手。”此时,台下不少观众表情充满关切。

“我想,安泰的力量之源是大地,我的力量之源呢?应该是基层、是战士。可我这次上台授课,却只是闭门造车,只在表面上下功夫。第二天,我深入班排听取战士们的意见建议,在营里进行充分调研,深入了解官兵想听什么课、想让干部如何讲课。重新准备教案后,在试讲过程中,我让排里战士给我挑毛病、提意见、查不足,针对战士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教案。经过层层选拔,我终于登上了领奖台。”听到这里,许多观众都鼓起掌来。

阿依邓深情地说:“对于我来说,这次参赛虽然只取得了第三名,却是我军旅生涯中的‘第一桶金’。它让我明白:离开了基层这片沃土就难接地气,脱离了官兵这个群体就难聚人气,不接地气不聚人气,干起工作来就没有底气。从那以后,我当上了标兵排长,并被破格提拔为连长,连队建设蒸蒸日上。去年,连队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我本人也荣立了二等功。”

此时,会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记者置身会场,心头也为之一震:阿依邓的经历告诉我们,基层是大学生干部成长成才的沃土,扎根基层、铆在基层,才能放飞梦想,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