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下篇文章”注重聚焦改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德清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10 04:11

习主席强调:“各级要把工作主线放在改革上,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改革来谋划、部署、推进。”做好古田全军政工会“下篇文章”应着眼当前深化改革这个最大实际,找准结合点发力点,使两者相互贯通、相得益彰。

要把“铸魂”摆在首位。改革是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越是深化改革,越要深入推进“下篇文章”,把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军魂作为首要原则贯穿始终。要强化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中央军委看齐,持之以恒地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扫清思想“灰尘”,自觉把站稳立场、维护核心、顾全大局、敢于担当作为人生追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立起绝对标准。改革既是对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的全面检验,更是对革命军人信仰信念的现实考验。忠诚贵在绝对、贵在纯粹、贵在践行。当前这一特殊时期,既要防范外部的冲击影响,更要警惕内部的消极因素;既要保证青年官兵政治合格,更要确保领导干部忠诚可靠;既要解决思想认识模糊的问题,更要纠治贯彻执行不力的问题,切实将“绝对”标准融入改革全程,把“忠诚”基因植入灵魂深处,努力锻造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要坚定信心信念。此次改革的艰巨复杂程度前所未有,面对撤并降改等现实问题,有的同志难免产生焦虑、失落、攀比、到站等心理,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站上高位、跳出自我,从民族崛起、国家复兴看改革,从军队发展、履行使命看改革,从军人价值、历史重任看改革,真正看出大趋势、大视野、大智慧、大担当,从而焕发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把“换脑”突出出来。“思想破冰才能行动突围”。此次改革是一场体系重塑的深刻革命,需要在思维观念上进行弃旧扬新的嬗变,自觉破除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确立与改革强军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点,这也是做好“下篇文章”的一个重要指向。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要围绕新的体制换脑。适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按照专业化建、联合化用的原则,对部队建设发展进行重新审视、重新定位、重新设计,把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转到平战一体、建用一致上来,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运行上合拍,积极适应军政、军令“双线运行”的新要求。围绕聚焦打赢换脑。要着眼未来战争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特征,打破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提升信息素养、掌握信息技能、丰富信息手段,切实用信息力催生战斗力;打破“大陆军”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既要能唱主角,更要甘当配角,既要盯着地面,更要盯着全维全域;打破数量规模的思维定势,树立质量效能的思想观念,杜绝只重投入不重产出、只简单做加法不做减法、只求多不求精的现象。围绕创新驱动换脑。树立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的思想,积极推进思想更新、变革图新、固本开新、除旧布新,学会用时代的思维、创新的方法、科学的手段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蔚然成风,努力培育部队各项建设新的增长点。

要把“治权”作为关键。“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调整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和军委审计署,目的就是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推进“下篇文章”服务保证军队改革,必须抓住“治权”这个关键,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政治环境。要养成法治习惯。坚持把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法治办法贯穿到工作筹划落实全过程,特别对各项法规制度既要系统学也要跟进学,做到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切实让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要挺起铁纪铁规。以《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为准绳,对照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大纪律”,对违法违纪人和事要敢抓敢管、决不手软,下级出了问题要查上级责任,班子出了问题要查“班长”责任,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切实使铁规生威、铁纪发力。要抓住关键少数。治权重在治人,治下重在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主官,要坚决克服用权上的惯性、任性和选择性,带头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自觉严守法纪、秉持公道、规矩做事、老实做人,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干净落实。

要把“稳定”落在实处。习主席强调,改革实施期间,必须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做好“下篇文章”要围绕这一“硬任务”聚焦发力。根本是稳思想。调整改革期必然是官兵思想活跃期、矛盾问题多发期。要把管思想、稳军心、鼓士气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紧密关注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考验,紧跟深化改革进程搞好思想调查摸底,及时分析掌握官兵所思所盼,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一人一事工作。关键是稳干部。坚持从党员干部抓起,从党委班子做起,带头统一思想认识、带头强化大局观念、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带头落实改革任务,始终凝神聚气干工作,聚精会神抓落实,切实当好稳定部队的“主心骨”。重点是稳基层。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上,保持大抓基层的定力,改进抓建基层的作风,提高末端落实的质量,切实以基层稳保证全局稳,确保部队在特殊时期经受住特殊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