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军史中汲取精神之“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西华大学国防生 李竞嘉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14 08:26

习主席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从何而来?它既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也不是轻易具备的品质,它是建立在学习、思考、实践之上的精神追求和行为自觉。

青年处在长身体、强骨骼的重要阶段,也是长知识、塑精神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吸收健康有益的精神营养,其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就会发生偏移。对于军校学员和国防生来说,亟需我们把党和军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基本问题弄明白、悟透彻,从党史军史中汲取精神之“钙”。

一段时期,受多元思想和复杂舆情等影响,一些军校学员和国防生主动学习党史军史的热情不太高,有的由于辨别力不够,易受网上那些所谓的“解密内幕”“还原真相”蛊惑,对歪曲历史、诋毁英雄的灰色段子没有坚决抵制。这些现象虽不是主流,但需引起高度警惕。

作为“吃着薯条汉堡长大的一代”,我们要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时光,抓紧学习党史、军史,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做到刻入记忆、融入思想,为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根基。要下功夫研读经典书籍,熟悉党、国家和军队发展壮大的伟大进程,从对史实的深刻认识中明白“我党为什么赢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军为什么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及“革命前辈为什么能够为了理想而不惧艰苦和牺牲”。拉直了这些问号,就不会被外界杂音所干扰,不会为别有用心的论调所迷惑。

青年学员是军队建设的接班人,其精神“钙”量是否充足,关系到未来军队能否挺直脊梁。因此,既要掌握先进的科技知识,又要学习党和军队的伟大历史;既要磨砺能打胜仗的本领,又要延续红色革命基因。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