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浪白”到“松枝绿”:女国防生两次从军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东波  史建民  翟玉婷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12 10:21

新疆大学国防生玛尔哈巴用自身成长经历激励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年轻的心铭刻深沉的爱

■徐东波 史建民 翟玉婷

从大漠戈壁到深海甲板,从激情澎湃的“海浪白”到披荆斩棘的“松枝绿”…… 6月初,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课堂上,新疆大学维吾尔族国防生玛尔哈巴多力昆两次选择从军报国的感人事迹,成为生动教材。

聆听着玛尔哈巴的讲述,官兵们被她矢志军营、报效祖国的情怀深深打动。“父亲是老边防,像他那样回报党恩是我最好的选择!”玛尔哈巴动情地说,在她12岁那年,母亲突患疾病,血压持续偏高,情况十分危急,家中积蓄都用在了支付昂贵的医药费上。得知情况,驻疆某部通过爱心捐助,为她的母亲支付了很大一部分医药费。母亲的病一天天好了起来,玛尔哈巴家也一步步找回了原有的幸福。

“党和军队的无私关怀和帮助,坚定了我从军报国的志向。”2009年,即将高中毕业的玛尔哈巴毅然报考了军校,但因两分之差与梦想失之交臂。2011年,她以优异成绩通过各项选拔,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女兵。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关乎民族崛起,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航母是大国重器,玛尔哈巴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能被分配到辽宁舰工作。在感受荣光的同时,她也着力练就过硬本领,迎接这份特殊工作带来的全新挑战。

“女儿不展深蓝志,空负满腔航母情!”训练划行舢板,按规定可佩戴橡胶手套操作船桨,但考虑到橡胶手套容易打滑,玛尔哈巴每次都徒手上阵,几次训练下来,手掌上磨出好几个血泡。为不耽误训练,她晚上让战友帮忙将血泡挑破,第二天接着练,直至手上磨出厚厚的老茧。

凭着不服输的韧劲,玛尔哈巴的体能基础、航母理论知识、机上操作技能等综合素质均实现大幅度跃升,首批通过专业资格认证考核,很快成为战友中的佼佼者。

2013年12月,退伍后的玛尔哈巴回到新疆大学继续攻读本科学位。“航母让我的人生变得精彩而厚重。只要组织上批准,我将全力以赴,继续从军报国!”怀揣这样的信念,临近毕业的玛尔哈巴再次选择从军报国,成为一名国防生。

“我永远忘不了习主席于2013年8月28日视察辽宁舰,并深情勉励官兵时的画面。保卫祖国守护万里海疆的坚定信念,激励着我奉献青春,贡献力量……”今年5月初,玛尔哈巴被安排到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实习。恰逢单位新型雷达列装,玛尔哈巴主动请缨,自荐担任雷达班班长,将自己在辽宁舰熟练掌握的导航雷达专业技能灵活转化到陆军装备中。

“呜,呜……”一阵防空警报响起,雷达班结合玛尔哈巴制订的专项雷达情报保障预案,第一时间对机型、架数和空中小信号目标展开研判。“玛尔哈巴制订的保障预案和训练方法,结合了她在辽宁舰的操作体会,判定区域空情态势更迅捷准确。”看到大家突飞猛进的训练成绩,站长孙燕总会忍不住夸赞。

“玛尔哈巴人生路上的每一个选择,都是家国情怀的升华。她的故事不仅打动了我,也启发了我。”该师大学生士兵陆华峰本来对部队改革带来的个人进退去留有些迷茫,听完玛尔哈巴的故事,他坚定了信念、提振了信心,“我也要像玛尔哈巴一样,用建功军营的实际行动,立起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好样子!”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1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