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国防生制度:早在2015年制度就开始改革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黄相亮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3 08:10

面对大考的国防生制度

这次停止从高中毕业生、大学在校生中招录选拔国防生,把为军队输送优秀人才的起点放在大学毕业生上,本身就是对国防生制度的修改完善。通过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政策,拓展军民融合培养军事人才的路子,更加广泛地利用国家教育资源,为更多地方优秀人才进入军队提供宽阔平台。

其实,早在2015年国防生制度就开始改革。当年5月,经教育部、总政治部有关部门批准,全军和武警部队选拔国防生高校全部为“985”“211”院校,其他签约高校仅对军队英烈子女进行计划单列选拔,退役复学大学生在计划范围内优先选拔。这一政策,明显提高了国防生培养对象的门槛起点, 为吸引优秀青年矢志国防指明了方向。

2006年10月,总参总政总后联合下发《关于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后入伍的优秀士兵中选拔基层干部的通知》,正式拉开了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的大幕。

2017年军校招生计划近日公布:为打通报考军官落榜考生转录士官学校渠道,今年“官改士”招生计划0.13万名,比去年增加70%。士官生源的增加、军官招生更加注重基层经历都是新的变化。

上述政策出台,对国防生制度产生了较大影响。借才引智,吸引更多的社会优秀人才为部队服务,既是适应社会利益关系调整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的需要,更是适应武器装备技术含量提升和军队知识密集程度提高的需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