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国防生制度:早在2015年制度就开始改革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黄相亮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3 08:10

让更多优质兵员乘上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车”

这次国防生制度改革,强调从地方高校毕业生中选拔培养军事人才。这是最大程度统筹利用国民教育和国防教育资源,推进军事教育和国民教育深度融合,提高军事人才培养开发整体效益。

近年来,国家为吸引高素质兵员入伍,在专业选择、岗位就业、经济补偿等方面出台了许多利好政策,开通了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车”。但从“上车”情况看,还存在人数不多等问题。如何让高学历优质兵员乘上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车”,这是新常态下各级政府和军事机关的使命职责。

据统计,外国军队大学生士兵比例普遍较高,美国高达90%、法国80%、日本70%。美军《2020联合构想》中强调:“招募和保留具有献身精神的高素质人员,是部队建设的头等大事。”

我国每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大约800万人,征集潜力巨大。国防生制度这次改革,把重心放在高校毕业生上,这为全面走开大学毕业生“读完大学、再服兵役”路子提供制度保证。

高校毕业生到部队服役后,经过两年义务兵的锤炼,根据本人意愿、专业特长和部队需要,既可直接择优提干,成长为部队基层指挥军官;也可考核选拔为文员、高级士官,专门从事军事科研、技术研发、装备维修、基层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通过完善奖惩考评机制,择优保留骨干。

通过政策吸引、舆论引导、制度激励等措施,吸引更多大学毕业生来部队服役,既可以为具有国防情结的大学毕业生实现从军梦想提供舞台和空间,也可以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加速推进军队职业化进程提供平台支撑,也将为强军兴军带来一股新风。

(作者:黄相亮  单位:南京陆军指挥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