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医院新闻>>307医院>>正文

解放军307医院发现造血干细胞发育新位点

来源:光明日报责任编辑:郝思嘉2013-12-05 11:25

造血干细胞的胚胎起源是干细胞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但一直存在争议。日前,解放军307医院肿瘤学研究室主任刘兵课题组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杨晓课题组合作,在哺乳动物造血系统的起源研究中,发现小鼠胚胎头部是造血干细胞发育的新位点。这一研究成果于11月2日以研究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

据了解,近20年来,主流学术观点认为,胚胎尾侧的主动脉-性腺—中肾区是小鼠胚内唯一产生造血干细胞的区域。尽管有证据提示头侧造血活性的存在,却一直缺乏系统性研究。该课题组成员通过长达一年的移植实验发现,小鼠胚胎10.5天—11.5天的头部细胞与中肾区细胞相似,能长期、高效重建致死剂量照射小鼠的整个造血系统,表明其具有标准的造血干细胞潜能,早于其在胚胎循环血中的出现。其造血干细胞命运的证实,无疑是最具说服力的生理证据,评审专家也认为,该研究阐明了一个之前遗漏的非常重要的造血干细胞发生位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