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名医推介 >>正文

302医院皇甫玉珊:救死扶伤的榜样

来源:解放军第302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2-12 14:34

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302医院专家组女教授皇甫玉珊,在令人生畏的“传染病世界”里辛勤工作近半个世纪,倾其一生热心为患者服务,奉献出了一位白衣天使全部的爱。她献身传染病事业的感人事迹,经总后勤部先进人物事迹巡回报告团传播后,在部队引起了强烈反响。

仁者名医——

“总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

曾经有位患者说过:“得了传染病,我是不幸的,但来到302医院,遇上这么好的专家,我又是幸运的!”廖廖数语,却见证着医护人员用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位传染病患者的片片深情。

医本仁术。

年近九旬的“一代名师”皇甫玉珊教授,长期扎根在传染病临床一线,不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元首及政府首脑,还是平民百姓,不论是部队首长,还是普通士兵,不论是家缠万贯的富有者,还是借钱求医的贫困户,她都满腔热忱为病人服务。60年来,她有一个不变的习惯,总是先把听诊器的金属端头捂热了再轻放到患者身上,叩诊前为病人解开衣扣,叩诊后再一一扣上,检查腿脚时亲自为病人脱下鞋袜,查完后又重新给穿上。皇甫玉珊常说:“患者往往从一些小事上看医生的职业形象,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

乙型肝炎传染性极强,皇甫教授非常理解患者害怕“交叉感染”的心情,每接诊完一位患者,总是按照消毒程序一丝不苟地洗两三遍手,擦干后再去接诊下一位患者,并形成了一整套“体检查得细、病史问得清、病历记得全、病情想得深、药物用得准”的医疗规范,纠正了许多误诊、漏诊。

皇甫玉珊在传染病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不少患者头天晚上就开始排队挂她的号。院里关心她的健康,作了“限号”的规定。但是,皇甫教授看到远道而来的求医者的急切心情,常常跑到挂号室去为患者“求情”,尽量满足患者的要求。有时病人多了,她要从上午8点一直忙到午后一两点,才疲惫地离开诊室。

把病人的生命当成自己的生命。60年来,皇甫教授就是用这样的高度责任心,在患者面前树立起一名人民军医救死扶伤的崇高形象。

有一位患“变应性亚败血病”的患者先后8次住院,转到302医院时仍发高烧,病情危重。皇甫教授专程去某大医院借来了患者尺把厚的病历,一页一页地仔细查阅,并画出了一张详细的表格,寻找病情发展的规律,硬是沙里淘金一般“筛”出了致病原因——与服用一种药物有关。她当机立断,决定停用这种药。结果,患者病情随之好转。

她救治过的许多患者,总想以各种方式向她“表示感谢”,但她一直恪守“不收红包、不收礼品、不吃宴请”的铁规矩,她常对患者说:“尽心尽责,治病救人,是我们当医生的天职,只要病人能康复,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感谢!”有位患者执意要给她留钱,被她婉言谢绝:“医患感情,可不能维系在金钱和礼品上,不搞这些,我照样给你好好看病。”于是,这位患者又马上摘下手上的金戒指赠给她,希望建立“亲密关系”。皇甫教授说:“你这么做,是往我脸上抹黑啊!”从这以后,这位患者逢人就说:“谁说现在没有廉洁行医的好医生?302医院的皇甫教授就是!”

这种“真诚热爱传染病专业、长期安心传染病工作、优质服务传染病患者、勇于献身传染病事业”的崇高精神,被院党委确立为“皇甫精神”,成为新一代传染病防治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