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宣布西非埃博拉疫情结束 但仍需防范复燃风险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晓蔚 倪红梅 孔晓涵 张保平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1-15 13:47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综合 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世界卫生组织14日宣布西非埃博拉疫情结束。国际社会对此表示欢迎,同时强调应警惕小规模埃博拉疫情复燃的风险,并重视对康复患者的全面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世卫组织宣布埃博拉病毒传播链在西非地区全部终结。

潘基文对受疫情影响国家当局的领导力和决心表示赞赏,指出当地社区人民的自主努力在应对疫情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潘基文对医护工作者、遗体埋葬人员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并向众多为应对埃博拉疫情提供支持的地区和国际伙伴表示感谢。

潘基文同时指出,受疫情影响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3国仍需密切监控以发现并应对任何再出现的病例。潘基文还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3国提供支持,使其有能力迅速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病例,并向所有已获得康复的患者提供全面支持。

塞拉利昂卫生部疾病控制与监测部门负责人弗戴·达法耶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塞拉利昂不敢大意,将以多种形式全力监控潜在威胁。

达法耶说,塞拉利昂政府在全国布置有监测小组,相关诊疗与隔离中心均严阵以待,“卫生部所有在埃博拉疫情期间在岗的关键人员都仍在待命状态”。

世卫组织提醒说,西非3国仍面临小规模埃博拉疫情复燃的高风险。抗击埃博拉的工作并未结束,强有力的监控与应对系统在未来数月至关重要。

据法新社报道,世卫组织宣布疫情结束刚几小时,塞拉利昂卫生部就宣布,该国一名女性可能死于埃博拉,卫生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中国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总队长王耀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疫情结束并非病毒被消灭,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掌握传染病发病规律,做到科学防控、规范治疗,才能更好地应对未知疫情。

“短期内,埃博拉康复者体内仍存有病毒,是否具有传染性还在观察中,要加强监控,把风险降到最低,”王耀平解释说。

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批检测队队长、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副研究员刘军说:“虽然该国疫情已经结束,但到2月上旬前仍将处于加强监测期。我们在继续进行埃博拉常规样本检测的同时,也将与塞方配合,对已经获得康复的患者进行监测和管理,同时持续对塞方人员进行培训。”

世卫组织驻利比里亚代表亚历克斯·盖瑟西拉说:“我们非常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埃博拉疫情。但考虑到埃博拉病毒的顽固性,仍有再次复发的可能。”

利比里亚医护工作者玛尔塔·松庞曾在治疗病人的过程中感染埃博拉,后被国际社会派来的医疗队治好。她说:“我很高兴疫情已经结束,也希望不再发生新的疫情”,十分感谢国际社会的救援。

“我非常感谢中国医生对我和我的国家做出的一切,在我生病住院的时候,中国医疗队的医生对我太好了,”塞莉斯泰因·金是在中国援建的埃博拉诊疗中心被治好的。她说:“我康复的时候,他们同我一起打乒乓球,我从他们那里得到鼓舞。祝他们好运。”(参与记者林晓蔚、倪红梅、孔晓涵、张保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