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用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燕燕 胡红升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3-10 11:16

研究生岗前培训

“如何系统优化学位课程,夯实研究生专业基础,完善知识结构,改变研究生教育中忽视课程教学的现象?”

“如何规范专业实践训练,严格实践技能考核,提高研究生实践操作能力,改变毕业研究生岗位胜任力不足的问题?”

“如何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点,摆脱单一导师制指导模式的束缚,解决传统指导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学术发展趋势的现状?”

“如何创新培养管理机制,调动研究生学习积极性,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改变以往重学术创新轻实践创新的现象?”

作为全国首批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试点单位,近年来,第三军医大学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岗位胜任和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瞄准其中主要的制约因素,积极开展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

据悉,该校从2012年开始,就率先在全军范围内开展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改革试点,通过多轮次论证,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公共科目融合的学位课程,出台了研究生轮转训练细则,制定了临床能力考核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通过三年的实施探索和不断完善,研究生临床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改革经验在全军研究生处科长集训会上交流并得到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