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注意!宝宝“护肾”必知7件事

来源:金陵晚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3-18 08:13
 

慢性肾脏病发展到终末期就是尿毒症,而许多爸爸妈妈却不知道,成年肾脏病很可能从儿童时期就开始了,所以肾脏病固然不像感冒、拉肚子那么常见,却也并不是想象中那般遥远。

尤其是小宝宝容易生病,而爸爸妈妈一个用药不当,就更容易伤到宝宝的肾。

不该用乱用?伤

说到用药不当,爸爸妈妈第一个想到的自然就是“不该用却乱用药”,而这种滥用药物的行为,自然会对宝宝带来伤害,其中肾脏病就是很常见的问题。

南京儿童医院肾脏科鲍华英主任医师说,小儿肾脏病种类很多,大体上可以分为几类,包括肾发育畸形、遗传性肾脏疾病、免疫相关性肾病,以及由感染、结石、肿瘤等因素引起的肾脏疾病。

此外,用药不当,在不该用药的时候乱用药,也经常给宝宝带来不必要的肾损伤。比如宝宝在发烧、感染后,如果父母没有咨询专业医生,就自行使用了一些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就可能引致小儿急性肾损伤,严重时也可能导致肾衰的情况出现。

而目前临床常见的,经常引起小儿肾损害的药物包括磺胺类药物,服药后易产生结晶而引起梗阻性肾病;喹诺酮类药物(如许多“沙星”药物),剂量偏大会引起血尿、间质性肾炎; 造影剂和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使用不当,也会引起肾损伤。

“在这里面,各类抗生素是比较容易被滥用的药物,主要是宝宝容易发生感染,但爸爸妈妈本身对药物并不了解,加上儿童肾功能还未发育完全,因此即便成人用了很安全的药物在孩子身上也可能引起问题。”鲍华英说。

甚至有时候,即便某种药物宝宝以前用了很好,也不代表这次使用一定安全。“因为宝宝的身体状况也在变化,有时候宝宝因为疾病的关系,身体状况也发生了变化,过去的常用药物、常规剂量,在这一次使用时就可能对肾脏造成损害。而如果爸爸妈妈根据老经验用药,就可能酿成风险。”鲍华英解释,所以对于宝宝来说,每一次用药都应该谨慎,应该在医生或专业药师指导下使用才足够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