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抗生素招来“超级细菌” 环境“抗生素暴露”更可怕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彭芸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6-03-22 11:22

由于对抗生素使用过度和使用不当,全球都面临着抗生素耐药这个沉重的健康问题,“超级细菌”来袭,像剖宫产和阑尾切除这样的常见手术都因可能出现无药可治的感染而危及生命,世界正在快速走向“后抗生素时代”。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中国半数以上门诊患者获得了处方的抗生素,这远远超过世卫组织建议的限值(30%以下)。2013年,我国抗生素使用一年达16.2万吨,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研究表明,对兽用抗生素的滥用,对环境和水的污染率远比人用抗生素要大,尤其儿童时期抗生素暴露可能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之一。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遏制抗生素耐药性不断增加,预计到2050年中国每年会为此损失上百万人生命。

而去年世卫组织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61%受访者认为抗生素可以治疗感冒或流感,53%的受访者认为病情好转就可以停服抗生素,35%的受访者认为抗生素可以治疗头痛。专家呼吁,提升国民卫生素养,慎重对待抗生素,自觉抵制滥用药物的陋习至关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WHO)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61%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抗生素可治疗流感。“由于医生和患者双方过度或不当使用抗生素,使全球(包括中国)都面临着抗生素耐药这个沉重的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得博士表示,“抗生素耐药影响着我们所有人。它意味着从前可以简单治愈的感染,将越来越难治疗;而且,像剖宫产和阑尾切除这样的常见手术都因可能出现无药可治的感染而危及生命。”

来自WHO的资料显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遏制抗生素耐药性的不断增加,预计到2050年中国每年会为此损失上百万人生命;到2050年这一问题可能导致全球每年上千万人死亡,将冲刷掉高达3.5%的全球GDP。

中国抗生素用量约占世界一半,国人对抗生素认识普遍存在误区

中国一度被誉为“吊瓶大国”,抗生素滥用非常严重。2015年6月,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公布的中国第一份抗生素使用量和排放量显示,中国2013年抗生素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约占全球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报告还发现,在现有的36种抗生素中,在国内被使用最多的前5位抗生素分别为阿莫西林、氟苯尼考、林可霉素、青霉素、诺氟沙星。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卫生系统与卫生安全组组长马丁先生介绍:“过去10年中,中国半数以上门诊患者获得了处方抗生素,这远远超过世卫组织建议的限值(30%以下)。”2015年11月16日世卫组织发布了一项针对12个国家民众的抗生素耐药性调查,在1002名中国受访者中,5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过去6个月当中服用过抗生素;74%的人表示其所服用的抗生素是由医生或护士开具的处方;有5%的人表示自己是从网上购买的。

该调查还表明,61%受访者认为抗生素可以治疗感冒或流感,完全无视抗生素对病毒无效这一事实;53%的受访者认为病情好转就可以停服抗生素,而不需要完成整个疗程,这样做会导致人体内的病原菌未被完全消灭,可能导致病原菌产生耐药性;35%的受访者认为抗生素可以治疗头痛,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表明中国人对抗生素使用的认识仍然较低。

的确,抗生素的出现和使用为人类健康作出了贡献,然而抗生素的滥用也正污染着人类的环境,抗生素滥用导致的细菌耐药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抗菌素耐药:全球监测报告》指出,在对全球114个国家的调查发现,所有地区都存在抗生素耐药问题。其中,血液感染(败血症)、腹泻、肺炎、尿道感染和淋病等7种常见疾病,对抗生素的耐药最为普遍。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指出,抗生素耐药性是一项全球卫生危机,正在损害人类治疗传染病的能力,并阻碍医学方面的许多进步。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所谓的抗生素耐药性,是指引起疾病的微生物发生变化,对治疗它的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进而演化为耐药菌,而不是人或动物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过度使用和滥用抗生素会导致耐药菌发展壮大。如今,“超级细菌”的名单越来越长,包括广谱酶大肠埃希菌、多重耐药铜绿假单胞菌、多重耐药结核杆菌等等。耐药性越强,意味着感染率和死亡率越高。调查发现,在住院的感染病患中,耐药菌感染的病死率(11.7%)比普通感染的病死率(5.4%)高出一倍多。

英国政府最近出台的《全国紧急事务风险清单》显示,如果耐抗生素造成的血液感染大暴发,可能会造成8万人死亡,更有20万人受影响,其中五分之二的病患可能有致命危险。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称,2013年至少有200万美国人患上严重的耐药性细菌感染而无抗生素可用,其中至少有2.3万人因此死亡。

世卫组织上述报告还称,调查显示,三分之二(67%)的受访者熟悉“抗生素耐药”这个词,四分之三(75%)认为抗生素耐药性是人体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时出现;44%的受访者认为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只涉及那些经常服用抗生素的人群,而实际上任何国家、任何年龄的人都会被耐药菌感染。83%受访者还表示,农民应该少给动物吃抗生素,这为调查中该问题回答比例最高的国家。马丁介绍,这表明三分之二的中国受访者知道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可能影响自身及家人,但对其影响方式和解决办法并不十分清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