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药多名作用同 重复用药危害大

来源:解放军第202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6-23 16:34

年近古稀的赵老师患高血压、冠心病多年,长期口服异搏定(维拉帕米)、丹参片及双氢克尿噻等药物。近日气温升高后,老人感心悸不适,就近到医院检查诊断为频发性室性早搏。医生开具的处方药为硝苯地平和氨酰心安(阿替洛尔)。老人的子女担心医院医生技术不全面,就又陪老人到市医院就诊。市医院内科医生检查后同意之前的诊断,又给开了尼莫地平、心得安(普萘洛尔)等药物。回家后,老人很认真地按时服药,但他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他将两名医生开的药物先后服下,又将平日所用的药也服上。

第二天早上赵老师便有头痛、头晕、全身乏力的不适症状,于是他又被子女送到了市医院。经过检查,老人的心跳频率缓慢,血压明显下降,而室性早搏依然存在。经过了解老人的用药史,医生弄清了老人病情加重的原因是重复用药,其中至少有两类药是重复的:一是氨酰心安(阿替洛尔)和心得安(普萘洛尔)同属β-受体阻滞剂,都可减慢心率;二是异搏定(维拉帕米)、硝苯地平和尼莫地平都属钙通道拮抗剂,都可扩张血管。

解放军第202医院国家药物临床实验机构副主任药师、药学博士朱晓红提醒大家:重复用药危害很大,之所以会出现重复用药的问题,一般都是由于对药品名称的认识不准确造成的。每个药品一般有两个标准名称:一是国家药典委员会规定的通用名,二是它的化学名。如阿司匹林为通用名,乙酰水杨酸为其化学名。此外不同厂家、不同剂型的产品有很多商品名,因此造成了同一药品会有不同名称的现象。多数患者,大多对化学名、通用名看不懂、记不住,更多的是认同商品名,以为不同的商品名就是不同的药品。于是,人们在生病时,有可能同时服用不同品牌的药品,无形中使同一药物的剂量增加了许多倍,容易对人体造成危害。

因此,当不清楚药品的主要成分或不知道能否同时服用时,应首先咨询医生、药师后再服用,避免出现重复用药现象,导致危险发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