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用药的坏习惯,请重视!

来源:解放军第94医院作者:封传华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03 09:42

日常生活中,老年患者用药坏习惯不少,严重影响临床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具体包括以下四种:

一、多药同服

老年人往往罹患多种疾病,需服用的药物种类不少,多数老年患者为省事,将多种药物同时服用,由此引发不良反应的风险增加。故开药时应详细询问医生,易“打架”的药最好在服用时间上尽量错开。

二、盲目迷信

很多老年患者,都抱有希望尽早治愈疾病的急切心理,轻易听信小广告的虚假宣传,滥用“祖传秘方”“灵丹妙药”。殊不知,很多不法分子正是利用患者这样的心理,打着“祖传秘方”的旗号招摇撞骗。

三、不遵医嘱

主要存在超量服药、减量服药等情况,前者多因老年患者治病心切,擅自增加剂量,以为这样可以好的快一些,结果常常增加了不良反应的风险;后者是部分老年患者对药物不良反应有一定了解,但担心产生依赖性或副作用,擅自减少用药剂量,结果却耽误了治疗。

四、乱用补药

部分患者认为,以冬虫夏草为代表的滋补品再怎么吃都对身体有益。事实上,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只有明确的虚证才需要服用相应的补品,否则可出现腹泻、失眠、头痛、心悸、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

药师温馨提示,老年患者应合理选择药物、遵医嘱合理使用药物,不可盲目迷信、乱用补药,这样才能有效控制好疾病,最大程度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