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是神奇的降糖食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牟瑛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17 10:21

网上流传一个源自日本的传说,说北海道有个夕张村,整个村都没有一个糖尿病患者,后来经研究发现,这一现象与当地居民食用的一种小南瓜有关,因此日本就兴起了“南瓜热”。这个传说后来被很多商家炒作,还开发出了很多南瓜系列的降糖保健品,甚至宣传可以替代降糖药。

解放军第302医院营养科副主任牟瑛表示,这个只是一个传说,我国专家和日本专家调查并未发现南瓜有降糖的奇效。牟瑛表示,南瓜营养价值不错,但其本身含糖并不少,不仅不降糖还能升高血糖。

含能量多的食物大都没有降糖作用(酒精除外,但酒精易诱发低血糖,不易多喝),糖尿病患者不要被某一种食物或保健品可以替代降糖药的说法所忽悠。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以维持健康体重为目标,控制总能量(胖的少吃点,瘦的多吃点),注意食物的合理搭配,主食要粗细粮搭配,蔬菜每天1斤以上(尤其注意要增加绿叶菜的摄入),血糖稳定时水果每天可以吃100—200克,荤素搭配,肉类优先选鱼虾和禽肉。把握住这些饮食大原则,再配合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运动,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就能平稳控制血糖,单纯想依靠某一种神奇的食物或保健品控制血糖是不现实的。

(戴欣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