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98医院:药械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伟伟 孔飞飞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14 16:53

解放军第98医院药械科是建院历史上最早成立的科室之一,在各级领导和兄弟科室的关心支持下,历经百年沉淀,数年耕耘,科室不断发展壮大,长久以来本着以病人为中心,密切结合医疗、教学和科研的需要,提供预防、治疗、诊断所需的药品和制剂,在遵循《药品管理法》及相应规定、建立健全药品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保证了用药的安全有效和服务质量的优良。

科室现辖药库、中心药房、门诊药房、急诊药房、制剂室、临床药学室、不良反应监测室、药检室、实验室,是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的常设机构,负责全院合理用药的监督和管理。全科共有各类人员41人,其中副主任药师1名、主管药师14名、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生40余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

近年来,随着医院新综合大楼的启用,科室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各部门的硬件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科室管理上日益向正规化、现代化、人性化迈进。先后引进了药房智能存取系统、全自动口服片剂摆药机、门诊快速发药系统等国内先进的大型设备,并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实现了药房药品的数字化、信息化模式管理,加快了科室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使第98医院药械科的数字化建设走在全军乃至全国的前列,进一步保证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性。

制剂室与临床科室联合研制生产具有第98医院特色的疗效独特的院内制剂,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法规、经有关管理机构批准后组织生产。制剂室严格按GMP标准,设有D级生产区和微生物洁净区,拥有现代化的多功能提取罐机组、数台生产设备和检验仪器。现有普通制剂品种近三十种,主要包括胶囊剂、合剂、口服液及皮肤、五官科制剂,年产值近四百万元。

临床药学室为药物治疗的安全、有效、合理、经济提供全程服务,专科临床药师进行药学查房,对住院患者提供药学服务,对药物治疗提出意见供医生参考。目前有临床药师6名,其中经过临床药师培训的有3名。

不良反应监测室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和整理临床使用药物所产生的不良反应,上报全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同时对收集到的不良反应进行汇集整理和分析,以利于临床合理用药。多次被评为全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先进单位、湖州市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先进单位。

科室先后获得全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先进单位、原南京军区联勤十三分部先进科室、原南京军区联勤十三分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学基地、湖州市巾帼文明岗、湖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先进单位、湖州市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先进单位、医院先进科室、医院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医院医德医风先进单位、医院为部队服务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药械科长期以来一直注重科研建设和学术建设,先后获得全军医学青年培育项目1项、原南京军区创新医学课题重点项目2项、原南京军区面上A类课题2项、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项基金1项、湖州市科技局公益项目1项、湖州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同时,鼓励工作人员参与科研工作,积极撰写学术论文,近十年来,药械科各类人员已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国家级、统计源、核心期刊110余篇,省级期刊30余篇。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学科带头人】

郭良君,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药械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药师,执业药师。全军药学专业委员会药学信息专业分委会委员、全军药学专业委员会药物评价专业分会委员、全军药学专业委员会医院药学分会委员、原南京军区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州市药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湖州市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结合基础研究为部队开发了降脂护肝胶囊等十多种特色医院制剂,疗效明显,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积极探索临床药学工作,率先在医院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的收集与上报工作,连续获得湖州市和全军不良反应监测先进单位。

负责原南京军区创新医学课题重点项目、面上A类课题各1项、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项科研基金1项、湖州市科技项目1项;参与原南京军区创新医学课题重点项目1项、湖州市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先后开展新业务新技术10余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论著60余篇,其中SCI有2篇。多次受到医院及原南京军区联勤部嘉奖,优秀共产党员,全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先进工作者、原南京军区药材供应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华东-千红杯”优秀药师,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