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的“4大认识误区”您知道几个?

来源:解放军第254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16 14:44

众所周知,得了颈椎病既难受又难治疗,而且现在随着大家长时间使用电脑,上班族患颈椎病的几率越来越大,这也就引起了很多人的重视。

然而对于颈椎病的认识误区也是导致很多人不能得到及时治疗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骨科专家告诉大家颈椎病的认识误区都有哪些?

1、不要把颈椎骨刺当作颈椎病

很多人体检拍片时发现颈椎有骨刺生长,就认为是颈椎病。其实骨刺的出现是机体的正常退变,就像人老了会有白发、皱纹一样,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状态,并不一定导致颈椎病。

2、不要过分看重消除骨刺的作用

椎间盘退变导致颈椎失稳,引起一系列相关症状,但另一方面机体通过椎体骨质增生(骨刺)来增加椎体间的接触面积,达到稳定代偿的目的。

骨刺的出现对机体是一种保护性反应,从一定意义上讲,还给患者带来了好处,这也是医生对多数颈椎病患者推荐保守治疗的依据。

有些人认为通过口服或外敷某药可消除骨刺,这是毫无科学依据的。只有骨刺生长压迫神经、血管时才考虑手术去除。

3、不要认为颈椎病是老年病,年轻人不会得

颈椎病固然与年龄有很大关系,临床上也确实发现,颈椎病多发于老年人。

但据报道,患上颈椎病的中学生越来越多,中学生的书包越来越重,导致走路姿势不适合人体正常生理弯曲,久而久之易患颈椎病。

喜欢玩电脑、玩手机的中学生也因长时间颈部保持在一个姿势而导致颈部血液循环不良而发生颈椎病。

4、不要认为颈椎病是自然退变,不能预防

很多人的颈椎病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致,预防起来并不难。

现在医学上已证实与颈椎病相关的危险因素有:温度和湿度、吸烟史、急性和慢性咽部感染史、软床高枕、每天平均持续低头工作超过4小时等。

健康人群应把预防重心前移,特别是青少年和中年人群要避免患病的高危因素,做好自我防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