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生气?情绪不良是癌细胞的“活化剂”

来源:解放军第107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23 10:44

据报道,癌症病人常常具有某些特定的性格特征,如内向、抑郁等,因而这些性格被称为“癌症性格”。预防和治疗癌症,性格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乐观的精神、良好的情绪、积极的心理状态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功能和整个神经的张力,进而能通过植物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递质等中介物质分泌皮质激素、脑啡肽等。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使抗肿瘤细胞增殖,而精神因素就是通过对免疫功能的影响而使肿瘤发生、发展受到抑制的。

健康人体内正常细胞也可能突变并形成癌细胞,而免疫系统像忠于职守的哨兵,时刻监测人体的各个部位,一旦发现癌变苗头,便迅速聚集“各路人马”围歼。它还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具有抗癌作用的T淋巴细胞、巨噬细胞、肿瘤杀伤细胞的“积极性”,使原先“懒散”或“麻木不仁”的细胞恢复功能,围剿或杀灭癌细胞。而长期处于不良情绪状态者,其免疫功能常常受限制,导致患者加速死亡。

“癌症性格”并非不可改变,可以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减轻内心的压抑,如把自己心里的愤怒和烦恼对朋友和亲人诉说,以保持心情舒畅;对不满意和令人气愤的事情,适当地发发脾气等。

临床诊治的患者中,不乏远离忧虑和对人生看法持乐观态度的患者。他们体内的病灶在未经治疗时,可出现癌细胞退缩或自然消退的现象。更有晚期癌症病人由于坚强的信念和斗争精神,使他们的生命延长若干月。同是癌症患者,明显焦虑、抑郁、有消极情绪者,生存时间要比预期短。

由此可见,不良心理因素是“促癌剂”,情绪不良是癌细胞的“活化剂”。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心理负荷加重。如果经常沉湎于负性情绪中,无疑会使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只有保持良好心态,才能让人们远离癌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