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好这份1-8岁孩子的禁食清单!

来源:解放军第81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24 10:00

儿童的肠胃很脆弱,千万不要随意给他们吃不应该吃的东西,否则很容易有严重后果。那么,什么东西在相应的年龄不该给宝宝吃呢?

1岁以内别吃蜂蜜

蜂蜜往往含有梭状肉毒杆菌芽胞,可引起幼儿肉毒杆菌病,使宝宝神经肌肉失调,甚至呼吸系统瘫痪。同时,1岁的宝宝已经长牙,更应该注重口腔保健,以免蛀牙。

2岁以内不宜喂鲜牛奶、羊奶以及成人奶粉

因为婴儿体内的消化酶分泌不足或者活性不高,喂牛奶后不一定能消化,还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如呕吐、腹泻、腹胀。如果不能喂母乳,也应该用婴儿专用配方奶粉。

3岁前别吃易过敏水果

4岁前别吃糖果和话梅

5岁前别吃螃蟹等海鲜

6岁前别喝茶

7岁前别喝功能性饮料

8岁前别吃蚕豆

“蚕豆病”多见于8岁左右的儿童,食用新鲜蚕豆后突然发生急性血管内溶血,全身会发黄,小便出现酱油色,严重者可引起全身脏器衰竭,甚至死亡,家长一定要注意。

孩子空腹时一定不能吃的食物

1、柿子 西红柿

柿子、西红柿含有较多的果胶、单宁酸,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凝胶块,易形成胃结石。

2、山楂 橘子

山楂和橘子都含有大量的有机酸和果酸,如果孩子空腹食用,会造成胃酸含量猛增,破坏胃粘膜,导致胃胀、反酸、呕吐。

3、甘蔗 鲜荔枝

甘蔗和鲜荔枝的含糖量很高,不宜空腹食用,否则会刺激胃黏膜,造成胃痛、脾胃胀满。而且空腹时吃甘蔗或鲜荔枝过量,会因体内突然渗入过量高糖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4、香蕉

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5、红薯

红薯营养丰富,是父母和孩子都爱吃的食物。但孩子如果空腹吃红薯,红薯中的单宁酸和胶质就会刺激胃壁分泌更多的胃酸,让孩子感到烧心、恶心。

6、酸奶

空腹时胃内的酸度较大,此时给孩子喝酸奶,一方面会刺激胃部,另一方面酸奶中的乳酸菌易被胃酸杀死,因此保健作用会大大减弱。

酸奶适合在孩子饭后2小时或睡前喝,不但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又有排气通便的作用。

7、冷饮

空腹时切记不要让孩子吃冷饮,过冷的食物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将导致各种酶促化学反应失调,诱发孩子肠胃疾病,甚至会导致内脏器官功能受到损伤。无论是什么季节,孩子空腹时最好不要吃冷饮。

8、糖

糖是一种极易消化吸收的食品,空腹大量吃糖,人体短时间内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正常值,血液中的血糖骤然升高容易导致眼疾。而且糖属酸性食品,空腹吃糖还会破坏机体内的酸碱平衡和各种微生物的平衡,对健康不利。

9、茶叶

喝茶是一种好习惯,现在不少父母也鼓励孩子从小喝茶。但空腹饮茶会稀释胃酸,降低消化功能,还容易引起“茶醉”,让孩子心慌、头晕、头痛、乏力、站不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