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高血压治疗的12个误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义含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15 16:53

空军总医院 对外宣传中心 张义含

不少老年人误以为随着年龄增长,血压高是自然衰老的结果,事实并非如此,老年人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和年轻人相同,血压值持续高于140/90mmHg,都应认真对待。高血压是临床多发病、常见病之一,严重威胁国民健康,临床调查显示,在高血压治疗中仍然存在很多误区。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高血压治疗都有哪些常见误区。

误区一:血压虽高但没症状,所以不用吃药

大多数早期高血压患者没有明显症状,随着病情进展,才有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晕、耳鸣、颈背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即使没有症状,持续的高血压也会对心、脑、肾等靶器官造成严重损害,因此,一旦诊断为高血压,就应积极干预治疗。此外,早期高血压患者如果经过干预,改变生活方式后血压恢复正常,可在医生指导下酌情减药或停药。

误区二:血压高时吃药,血压正常就停药,不能坚持

高血压是慢性病,大多数患者通常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来控制血压,难以根治。研究表明,停药后极易造成血压反弹,血压波动幅度过大会增加心梗、脑梗等并发症发生几率。所以,降压药的作用不仅是降血压,还可维持血压平稳,避免更多脏器伤害。

误区三:降压药一旦吃了会产生依赖性,副作用也较大

很多人认为降压药有依赖性,这是不正确的。降压药属于非成瘾性药物,临床上,针对一些因工作紧张、身体劳累或情绪激动而导致的血压升高,也会采用服药治疗,并可依据情况随时停药。但已经诊断为高血压的患者,由于疾病的原因,血压需要长期用药物控制,就不能随意停药了,停药后血压会重新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需要按时吃药来控制血压。虽然药物都有副作用,但和高血压的危害相比,降压药的副作用微乎其微,不能因噎废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