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战蚊斗蠓有高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子冰 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21 10:22

“百里蚊区”,以新疆额尔齐斯河为中心,辐射方圆上百公里。每年5月至9月会进入蚊蠓高峰期。官兵的衣食住行样样都受蚊虫影响,执勤训练、生活娱乐也都时刻受到蚊虫侵扰。

今年蚊蠓初起,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将“百里蚊区”作为天然练兵场所,将部队拉至该地区驻训,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展开实战化训练。

“百里蚊区”,名不虚传,来了不到3天,每名官兵身上都被蚊虫或多或少地叮咬留下印记,轻者奇痒肿痛,重者溃烂流脓。“刺扰伊蚊、里海伊蚊、哈萨克伊蚊、大蚊、牛虻、班布蚋(蠓)……”野战救护所里,军医孙连战掰着手指头细数,这里的蚊虫不仅多达12种,而且还会传播登革热、丝虫病、乙型脑炎、黄热病、疟疾等9种疾病。

刚抵达驻训场时,团卫生队备足了消毒液、灭蚊剂、驱蚊药膏等防蚊药品,但孙军医依然不太乐观。两天内已有5名战士被蚊虫叮咬得浑身红肿难消,其中一名上等兵还出现了头晕、呕吐症状。

“现在这些蚊虫对杀虫剂、防蚊剂已经产生了很强的抗药性,驱蚊虫基本失去了效果,我们在给官兵注射疫苗的基础上也在不断寻找和尝试不同的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蚊患。”孙军医在处理病患之余,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研究驱蚊、除蚊、防蚊良方。

“勤洗衣服、勤洗澡,白石灰里配艾草,大蒜一头止痒好,洗澡不要用肥皂,风油精搭上薄荷油,黑胡椒带着薰衣草,科学管用赶蚊跑。”不久前,孙军医将收集的驱蚊小妙招打印成册下发到班排,并针对官兵不同的体质分发驱蚊药品。

每到训练时,官兵会在训练场周边点上一种特制的烟饼,这是用牛粪和艾草混合制成,气味刺鼻,有一定的驱蚊作用。官兵调侃它是“百里蚊区”的特殊“硝烟”。除此之外,团里还派人配合军医主动采集蚊虫活动规律、趋光避烟习性等数据10余组,为蚊区的训练和生活提供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