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异常要这样做丨脑血管有“备胎”也要常规用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艾素 李金花责任编辑:柴潇
2017-10-25 11:08

空军总医院

脑血管有“备胎”也要常规用药

前几天,年过50、身体一向健康的玉女士在和朋友说话时,突然发生左侧耳朵听力短暂下降,她看了一下时间,持续约45秒。想起刚刚做过的年度体检血液生化检查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胆固醇”偏高的记录,玉女士有了担心。她决定先请内分泌科医生给予帮助。

内分泌科医生针对玉女士的主诉和体检报告,怀疑她发生了脑梗,于是,为她开具了颈部血管超声、脑血流、头部核磁成像和血管成像检查。结果相继出来,颈部超声显示血管内膜增厚,还好,没有斑块;脑血流正常,脑核磁显示,有腔隙性散在脑梗。

其实,玉女士这种情况很多人都有发生,只是都不太在意,认为腔隙性小梗塞灶没啥大问题,只是丧失很少的脑细胞而已。但玉女士却一定要搞清楚为什么。“我血压血糖都不高,怎么就会脑梗呢?”而且,脑核磁血管成像显示,她的血管非常好。于是她决定请神经内科医生看病,即便是小题大做,也必须弄清楚,她认为:“可以对脑梗敬而远之,但不能对自己已经出现的小脑梗淡而疏之。”

专科大夫果然老道,尤其空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吕强和主治医师胡文娟,他们对照玉女士的检查结果和影像片子,尤其针对目前玉女士虽然有脑梗但脑血管情况良好进行了解释。吕强主任说,人的大脑内一条叫做“交通动脉”的血管,大多数人是关闭的,只有极少数人是开放的,当某一侧大脑动脉有压力的时候,“交通动脉”会发挥侧枝循环作用。玉女士就属于极少数范围,这种情况是在胚胎时形成的,也就是天生的。这个解释令玉女士忽然感觉自己备受父母宠爱,从胚胎时就为自己的脑血管做了一个防范脑血管意外的血管“备胎”,或许那天45秒的短暂听力下降,是自己的脑血管正在换“备胎”。相对而言,她真是比大多数人幸运得太多。

吕强主任介绍:人的两侧大脑前动脉由一短的前交通动脉互相连接,两侧颈内动脉和大脑后动脉各由一后交通动脉连接起来,共同组成脑底动脉环。在正常情况下,组成环的各动脉内血流方向一定,相互并不混和,只是在某动脉近端血流受阻,环内各动脉间出现压力差时,极少数人的脑底动脉环才发挥其侧支循环作用。

有些情况发生时,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比如:面部一侧无力或者麻木,突然一只手或者胳膊无法抬举,说话困难、言语不清甚至不能很流利地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等,这些情况只要发生,就应该立即就医,不能抱侥幸心理而延误病情,像玉女士一样拥有血管“备胎”的人毕竟是极少数人。

幸运归幸运,根据玉女士目前已经发生的腔隙性脑梗,医生认为与血脂高有一定关系,尤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更容易导致血管病变,因此,必须从现在开始,口服他汀类抗血脂药物,不能含糊,而且是终身服药。另外,她还需要做一个心脏超声检查,排除心脏因素,比如卵圆孔未闭,瓣膜病等导致微血栓脱落,也会造成血管堵塞而诱发脑梗。

医生提醒

50岁左右的人,无论你之前身体多棒,都应该重视体检中任何一项风险提示,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防患未然。

(本文得到空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石进、护士长李金花医学指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