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为救人英雄装上义肢 未来或可骑单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肖瑶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22 10:03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科的军医们正在为救人英雄拟订康复计划 (魏红平 摄)

2017年7月6日对于荣昌火车站的值班员徐前凯来说,本是很普通的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在进行调车作业,然而铁轨上突然出现的一位老婆婆却打乱了他的节奏。一番警示无效后,徐前凯选择了跳车救人,他将老人推出轨道外,自己却因来不及躲避,被火车碾压,永远失去了右腿。

徐前凯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很快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赞誉,而他的康复,也牵动着许多热心市民的心。近日,救人英雄徐前凯现已转入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安装义肢,并接受康复训练,他的康复治疗师表示,未来徐前凯不仅可以丢掉双拐行走,练习熟练后还可以上下楼梯,甚至目前定制的义肢还为今后骑自行车提供了可能。

“以前也在做康复训练,但是强度都不大,刚转院过来的时候看见俩12斤的哑铃把我吓懵了。”徐前凯说,没想到医生的工作效率那么快,一番测试后接着就把他的训练计划拟出来了,转院当天就进入了训练,其中一项是上举哑铃练臂力,“做起来太累了。”徐前凯笑着说。

“他一转过来的时候我们就为他做了全方位的评估,并为他量身定做了一套康复训练计划。”,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科副主任武继祥表示,由于徐前凯转院之前一直也在做康复训练,所以目前情况很理想,但是支配重8斤多的义肢要比正常人多耗费20%的体力,考虑到今后徐前凯要通过义肢行走,所以目前来看力量和体能方面还有待提高,基础打好了也有助于今后走路更加平衡。

根据近段时间的训练情况,武继祥预计徐前凯两周左右就可实现自由走动。随着身体和假肢的磨合期,相信不久后他就可实现自由上下楼梯。铁路、残联部门等单位结合徐前凯实际需要定制的智能假肢,还为其在将来骑自行车提供了可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