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医院完成重庆市首例不开胸经心尖微创置入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春梅责任编辑:柴潇
2017-12-08 09:04

手术中

手术中

蒲大爷是南充人,28年前,他因活动后时常感到胸闷、心慌、气紧,被诊断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严重受损。当时在新桥医院心外科成功接受了传统的开胸人工瓣膜置换手术。今年年初,他再次出现同样的症状。到新桥医院复查后发现,心脏另一个瓣膜——主动脉瓣膜也发生了病变,出现了严重的闭合不全。由于担心再次手术的风险较大,而且当时通过药物治疗可以缓解病情,医生建议保守治疗。但到今年十月份的时候,蒲先生自觉症状逐渐加重,药物治疗也不能有效缓解,再次复查发现病情进展很快,心脏已经明显增大,并出现明显的心功能下降,如果再不接受手术治疗的话,病人可能很快发展为心力衰竭,危及生命。 

因为蒲大爷第一次手术去除了心脏周围的保护隔离组织,手术后心脏和胸壁紧密粘连,如果再次开胸行瓣膜置换,手术的风险将会成倍增加;加上蒲大爷还有严重慢性阻塞性肺病,术后可能出现呼吸功能不全,甚至多脏器功能不全,更加增加了手术的风险。

当医生建议蒲大爷再次手术的时候,他和他的家人首先表现的就是对手术的抗拒,不愿意接受常规的开行手术,希望这次能采用微创的手术方式。为此,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和心外科专家团队仔细研究他的病情后,考虑采用目前最先进的介入人工主动脉瓣膜置入(TAVI)技术来实现常规瓣膜置换相同的治疗目的。于是,在医院的组织下,新桥医院专门成立了TAVI心脏手术团队,成员包括心外科、心内科、麻醉科、超声科、放射科以及体外循环、手术室的十余位专家。经过专家团队的仔细评估,最终建议患者行经心尖途径TAVI。这种手术无需正中开胸、无需体外循环、无需心脏停跳,只需在左侧胸壁开一个小口,将一根细长的导管经心尖穿刺送入心腔,在透视定位下释放瓣膜即可完成主动脉瓣置换。

经过周密准备后,重庆市首例经心尖TAVI在该院最先进的杂交手术室进行。术中,在TAVI心脏手术团队的协作下,肖颖彬主任和蹇朝副教授首先在患者心尖部位开一小孔,然后操控一根细长的输送鞘,将人工生物心脏瓣膜送入患者心腔。在造影屏幕监视下,新瓣膜被准确定置于病变主动脉瓣位置,像一把“小雨伞”一样,“安装”完毕后即可一张一合开始工作。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耗时仅1个半小时,胸骨肋骨无任何破坏,也无需体外循环,出血量未超过100ml。术后4小时,患者即苏醒并顺利脱离呼吸机,术后第二天就转出重症监护室,术后第三天就可下床活动,术后一周患者即康复出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