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走进双拥模范城>>双拥故事 >>正文

一个退伍军人的创业梦

作者:李友华责任编辑:胡骏2014-01-06 10:32

壮实的身材,敦厚的笑容,高锡伟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诚实可信。1998年,高中毕业的他参军来到了云南省某武警部队,在部队服役的8年里凭着刻苦锻炼,先后4次获得优秀士兵荣誉称号,升为二级士官。退伍后曾下过海、开办过养殖企业。 2009年开办了自己的餐馆,2010年底至2011年初开始创建茶场,目前有茶场面积1000余亩。

一、为政府分忧,立志闯出一番新天地

长期以来,复员退伍军人的安置问题一直困扰着多地政府。当看到和自己一样在部队奉献了几年、十几年青春和热血的战友们返乡退伍后工作没着落,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琢磨着,自己要么就下海淘金,要么就自己创业,这样既可以为政府分忧,也可以为退伍军人就业解难。

高锡伟在部队服役的八年中,从学烹调、从厨师到当后勤班长,和厨房结下了不解之缘,对餐饮厨艺情有独钟。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思考和市场调查,他决定在县城开一家餐馆。于是,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帮助下,他和爱人将家里全部积蓄拿出来,又东凑西借了几万元,2008年秋,“竹苑人家”餐馆终于在平塘最热闹的街区挂牌了。开张营业不到一年,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收回了所以的投资,还为国家缴税4.5万元,同时还解决了8名社会无业人员的就业问题,他的成功,一时间成了战友们学习的榜样。

二、立精图治,把餐馆做强、将产业做广

随着餐馆业绩不断攀升,信誉不断提高,高锡伟的想法也越来越大,真正要使自己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把餐馆做大做强,并不断拓展自己的投资范围。

他在开办餐馆这几年的历程中深刻认识到:打造特色餐馆、诚信餐馆,其关键是取决于餐馆形象,而餐馆形象取决员工形象,员工形象就是员工的工作作风、敬业精神、职业道德、服务意识、服务态度等各方面的总和。为此,他注意用部队的过硬作风、优良品德、敬业精神去影响员工,带动员工。并聘请了一位和自己一样在部队做过后勤服务的退伍军人为自己掌勺,无形中为餐馆增添了不少色彩,更使得餐馆员工的综合素质得到潜移默化的提高,为将餐馆做大、做强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为抢抓“西部大开发”和“《国发》2号”支援贵州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帮扶下,出生农民家庭的他决定也要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干出一番天地。2010年底至2011年初,通过到到云南普洱、浙江杭州、贵定云雾和都匀等地茶场进行考察学习,同时借助贵州省委宣传部挂驻大塘镇、引导群众发展“高山绿茶”种植的契机,他将自己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投向了茶叶种植产业。2012年春,累计投资近130万、面积1020亩的“汤粑哨”茶场正式成立,按照现行生长趋势,预计第一期栽种的500亩茶苗2014年可实现初产,2016年以后,全场即可达到盛产。盛产以后每年将可实现总产值400万元左右。

三、事业发展,不忘回报社会和军营

高锡伟和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虽然退伍七八年了,但他时刻牢记部队的培养,不忘为退伍军人排忧解难。他常常对员工们说:“事业发展了,我不会忘党的政策英明、不会忘记部队的培养、更不会忘记对社会做奉献。”2009年以来,他的餐馆和茶场先后帮助安排复员转业军人和农民工40多人,其中退伍军人6人,待业青年6人,农民工30余人。

高锡伟在招工时都是优先考虑退伍军人,对其中家庭困难多、困难大的,将会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退伍军人老张,现年50多岁,原本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在他的茶场干了3年多,开始或许是碍于都是退伍军人,而老张却无法摆脱在家务农这一面子的问题,村里的大爷大妈都愿到高锡伟的茶场干活,惟独老张不愿来,细心的高锡伟听到他家的情况后,便主动到他家与他促膝谈心,从思想上帮助他、开导他,积极鼓励他到茶场去做工。如今几年过去了,老张凭着努力和勤劳,用打工挣的钱于2013年8月搬进了自家的新房。看到老张家的变化,高锡伟比自己搬进新房还高兴,在高锡伟的带动下,周边群众现已累计种植茶园900余亩。茶园给村民带来了经济收入。

高锡伟对军人都怀有兄弟般的感情,对培养他成长的军营更是时刻不忘感恩。每年的“八一”总是他最繁忙的时候,一方面要组织老战友们到他的餐馆来共庆节日和叙叙旧,另一方面总要到离自家餐馆后门不足百米的武警中队里去看望一下里面的官兵们,顺便给他们带去一点微薄的节日礼物。

高锡伟感到,自己能有今天,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部队的培养、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关怀和扶持、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因此,他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目前,除餐馆可长期提供八九个就业机会、每年向国家缴纳税费近10万元外,茶场还可长期解决30余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在2-3年的时间内,随着第一期1000余亩茶园进入初产达到盛产,在资金得到有效循环的情况下,他将进一步带领群众走增收致富之路,同时将自己的茶场面积扩大到5000亩、建立起茶叶加工企业,最终形成“高山绿茶”产供销一条龙,用一个退伍老兵的实际行动为助推家乡社会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