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走进双拥模范城>>模范单位 >>正文

弘扬光大双拥传统 军民融合共促发展

来源:上海市虹口区双拥工作组责任编辑:胡骏2014-01-07 16:22

虹口区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遵照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警备区关于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以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为目标,最大限度地组织和动员全区党政军民深入开展新一轮双拥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双拥模范城区的创建质量和水平,为把虹口区建设成为军政军民团结和谐的现代化城区做出了新的贡献。截止2012年2月,虹口区已连续荣获“上海市双拥模范区”七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的光荣称号。

双拥成果之一

十大品牌熠熠生辉

虹口区在双拥创建活动中坚持立足自身实际,努力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在继承发扬双拥工作传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模式,已打造了具有虹口特色的十大双拥品牌,并先后被《上海双拥简报》、《全国双拥杂志》、《中国社会报》转发和推广。

品牌1:以“拥军学校”为标志的智力科技拥军

虹口拥军学校建校18年来,连续举办部队士兵文化高复班18期,累计投入360万元,先后派出优秀教师90多名,培训预考对象2100人,为部队培养军队高素质后备人才做出了贡献。区科委等部门向部队赠送科技资料和器材,向部队提供科普菜单100多个。全区军地合作的科研项目获得上海市以上颁发的奖项18个。

品牌2:以“月月走访部队”为标志的实事拥军

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坚持月月走访部队,认真听取部队对地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为部队排忧解难。四年来,地方各级领导共走访部队166次,先后投入1800万元,为部队解决实际问题62个,有力支持了驻区部队的全面建设。

品牌3:以“提升军嫂生活质量”为标志的就业拥军

区人社局每年定期举办军嫂专场招聘和创业咨询活动,向军嫂提供就业岗位289个;由政府提供优惠政策,扶持35名军嫂实现了自主创业;为57名军嫂提供公益性岗位,发放公益性岗位生活补贴43.2万元,确保了军嫂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

品牌4:以“关爱军营下一代”为标志的就学拥军

区教育系统“统筹协调、全面解决”的办法,共安排了1216名部队子女入学入托;组织优秀教师志愿者与部队子女结对进行义务辅导;寒暑假时学校老师对部队子女普遍进行家访;每年为部队子女举办升学辅导专场予以重点帮扶,录取时予以照顾,确保了部队子女就学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品牌5:以“军地文化互动”为标志的文化拥军

区文化局坚持组织“文化快餐车”进军营活动,建立“军营图书馆”18个,藏书21万册,主动上门提供各类文化服务57次。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对部队官兵实行免费开放。驻区部队积极开展“军营文化进社区”活动,坚持月月深入社区进行文艺演出,开展军地联谊活动110场次,直接受众人数达15万人次。

品牌6:以“军转干部实习基地”为标志的人才拥军

在全市首家建立了“驻区部队转业干部实习基地”,已有40名军转干部到街道、部门和区内相关单位进行实习,受到了军转干部的一致好评。军队转业干部每年都得到了妥善安置,目前全区已有100多名军转复退干部担任处级以上干部。

品牌7:以“白衣天使献爱心”为标志的医疗拥军

区卫生系统实行对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五优先”服务,积极开展“送医送药到军营、白衣天使献爱心”活动,全区12家医院成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四川北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为武警俄罗斯领事馆警卫分队官兵治疗常见病,解决了他们看病难的实际问题。

品牌8:以“法律援助进军营”为标志的法律拥军

区司法局会同区人武部依托“虹口区法律援助中心”成立“涉军维权办公室”,积极开展各项“法律进军营”活动,制作发放了5000张“涉军维权联系卡”,举办了26场法律专题讲座,为200余名官兵进行了义务法律咨询,接待了168名来访军人和军人家属,提供法律援助20件,使涉军维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品牌9:以“优抚爱心之桥”为标志的优抚拥军

区民政局在全市首家成立了虹口区优抚社工工作站,通过走访慰问、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个性化服务,已上门走访4124户,解决具体问题156个。为年满60周岁以上的重点优抚对象实行居家养老服务767余人。全区4年来发放各类抚恤优待补助金上亿元,优抚政策落实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两个军干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社会资源,开设网上敬老院和社区生活服务分中心,为军休老干部提供23类1400余项社会化服务。

品牌10:以“三满意两和谐”为标志的安置拥军

四年来接收退役士兵928名,政府安置205人,自谋职业723人,自谋职业率78%,安置率百分之百,做到了退役士兵、其家庭和用人单位三满意。全区接收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686名,无军籍军队退休人员605名。军干所积极开展“创建和谐军休家园、和谐军休家庭”活动,两个军干所的规范化建设走在全市前茅,区军干二所、军干一所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军休家园”。

双拥成果之二

三项活动成效显著

驻区部队广大官兵视驻地虹口为故乡,踊跃投身军民“同学创新理论、同树文明新风、同建和谐平安”、军徽映夕阳、爱民助民等拥政爱民活动,有力地支援和促进了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踊跃投身军民“三同”活动 ,共促驻地和谐建设

全区有37家部队与8个社区、27个地方单位签订了军民“三同”活动结对协议,制订了军民“三同”活动公约。各军地单位积极开展创建“和谐社区、和谐单位、和谐军营”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城区和谐建设,其中广中路街道、凉城新村街道被评为上海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曲阳路街道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武警二支队与团区委以“四联”为载体,以互动为手段,以共进为目的,开创了军地青年工作的新局面,受到了团中央和武警总部的通报表彰。

(二)踊跃投身助老专项活动,共促老龄事业发展

30家驻区部队和21个养老机构结成“军徽映夕阳”助老敬老对子,部队官兵上门看望老人1000余名,慰问演出5场次,提供保洁等生活服务150户。94804部队卫生队20年如一日为江湾镇敬老院义务巡诊。海军411医院多年来坚持为社区老年人做好医疗服务和银龄援疆工作。该院荣获上海市“十佳爱心助老特色基地”的光荣称号。区老龄委与驻军积极开展“明月照晚霞、军徽映夕阳”活动, 2010年被评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

(三)踊跃投身爱民助民活动,共促驻地繁荣进步

驻区各部队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爱民助民活动,自觉履行人民军队的崇高使命。四年来,驻区部队积极参加地方重大市政工程建设,完成义务劳动4700人次,出动车辆360多台次,派出80多批次1300多名官兵到车站、社区巡逻,协助公安干警维护社会治安。海军上海保障基地与凉城新村街道共同把广灵二路建成“双拥一条街”。武警二支队等9支部队被上海市评为“平安单位”。驻区部队为4.6万多名学生进行军训,为援建希望小学捐款420万元,为受灾地区和贫困群众捐款380万元,衣被6万余件。2010年4月,驻区部队派出20多辆军车和200余名官兵参加了“虹镇老街3号地块居民乔迁庆典”活动,帮助居民乔迁新居。汶川地震后,各部队官兵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灾区。解放军411医院派出62名医务人员参加医疗救助,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光荣称号。

双拥成果之三

工作机制日趋健全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确保双拥工作运转常态化

全区建立健全了由党、政、军主要领导参加的领导机制,街道、各企事业单位成立了拥军优属工作领导小组,各驻军单位成立了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会、区府常务会、区委议军会、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安排时间专题听取双拥工作汇报,分析工作形势,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党、政、军领导都能身体力行地投入到双拥创建的实践之中,深入基层和驻军单位进行具体指导。区双拥办配备了专职副主任,实行军地合署办公,做到了经费、人员、工作三落实。区财政四年来共安排双拥工作经费812万元,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助和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2515万元,军队离退休干部、无军籍退休职工地方补助经费1815万元。

(二)健全宣传教育机制,积极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

全区通过各种途径、采用多种方式强化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大力营造双拥工作的浓厚氛围。全区共举办各类双拥创建活动80多场次,在各类媒体上刊登稿件156篇,制作固定性标牌120多块,直接参与双拥活动的人数50000多人。通过上述措施,使全区干部受教育面达100%,群众受教育面90%以上。区民政局、区教育局被评为“上海市国防教育先进集体”。

(三)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努力实现双拥工作制度化

我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健全了10项双拥工作制度,把双拥工作纳入了制度化发展轨道。区政府把双拥工作列入了“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之中,确保全区双拥工作持续健康地发展。区双拥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对上年度双拥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提出新年度工作要点。机关各部门、各街道、各基层单位和驻军各单位都能把双拥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范畴,做到年初有计划、每月有分析,年终有总结。区双拥办坚持抓好经常性双拥工作的具体落实和督促检查,全区双拥工作各项目标完成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面对新形势的要求,虹口区正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和积累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新经验,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形势,为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战略目标,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和军地协调发展,加快上海“四个率先”、“四个中心建设”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而迈出着新步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