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谱写生命赞歌——烈火战士陈新宽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中国双拥网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7-02 15:48

他,入伍18年,参加灭火、抢险救援千余次。

他,上高楼、钻毒雾、攀山崖,从各种灾害现场救出遇险群众上百人。

他,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中诠释了消防战士“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时代信条,展示了榜样的无穷力量。

他,就是共产党员、武警淮安市消防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助理陈新宽。

这个黝黑而结实的河南汉子,曾5次荣立个人二等功,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优秀士官”、“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青年消防卫士”、江苏省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训练能手”、“先进个人”、“十佳士兵”和“优秀党员”。

陈新宽(前一)出警归来

“哪里最危险,他就在哪里”

2005年3月29日,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发生了震惊全国的“3.29”特大氯气泄漏事故。陈新宽作为第一出动力量,乘坐第一辆车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弥漫的剧毒的氯气把几十斤重的防护装备熏黄,他依旧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冲进村庄,营救群众,奔袭两里多地,将一名中毒的小女孩背出危险区。连续作战三天两夜,多次出现中毒症状,他不休息、不下火线,直到整个抢险救援结束。

2007年7月18日,宁连公路金湖段119公里处发生一起丙烯酸甲脂槽罐车侧翻事故,周围村庄几百户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接警后,陈新宽迅速带领执勤车辆火速奔赴救援现场。毒气四处蔓延,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他凭着多年抢险救援的实战经验,当即请示现场指挥员实施现场堵漏。指挥员一声令下,他立即跳入水渠,对泄漏槽罐车实施穿插钢缆的任务。大量的具有强烈腐蚀性的丙烯酸甲脂混合溶液侵入到了他防化服内,皮肤被腐蚀得疼痛难忍,他却像磐石般立于水中,一干就是一个半小时,现场所有参战官兵和群众无不动容。在他的感染下,全体官兵以最快速度捆绑完钢缆,并将侧翻的槽罐车成功起吊,一起无法估量后果的重大险情得以化解。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根据上级要求,武警淮安市消防支队准备组成突击队赴川参加抗震救灾。

“现在国家有难,我报名参加突击队!”陈新宽第一时间找到支队领导要求参战,话语铿锵,表情严肃。

批准是肯定的——支队领导从陈新宽的眼神中,看到了他投身战斗的决心。他的经历更让支队领导相信,经受过多次重大考验,这名战士的忠诚、勇敢、机智,一定会在抗震救灾中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在抗震救灾现场,陈新宽依然保持着尖兵本色,冲在救灾第一线,“哪里最危险,他就在哪里”。为了尽快救出被困者,他顶风冒雨、昼夜奋战,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深入倒塌建筑内部进行破拆,不能使用工具的就用手挖、用身体扛,手上、胳膊上伤痕累累……在他的带领下,共救出4名被困者和数十件珍贵文件、重要物品,上百名被困群众成功疏散。

从灾区归来,陈新宽更瘦了、更黑了,但他又精神抖擞地投入了忙碌的工作中。别人问及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他的回答总是只言片语:“能为祖国为群众作贡献,就是消防战士价值的最好体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