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兵奶奶”许巧珍

来源:中国双拥网作者:周霞 陆峰 朱雅萍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9-15 17:10

她是全国最高龄的“小巷总理”。2015年3月1日去世时,86岁的她仍担任常州市钟楼区吊桥路社区书记一职。在她出殡那天,千余名市民和武警官兵代表冒着早春的严寒赶来,含泪为她送行。

她也是战士们心目中的“爱兵奶奶”。从1994年与武警常州支队12中队结缘,21年来,她以浓烈真挚的爱,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拥军之歌”。

她叫许巧珍,社区居民眼中最值得信赖的“许书记”,子弟兵心目中可亲可敬可爱的“许奶奶”。

如今,许巧珍虽然离开了我们,但由她和子弟兵们共同织就的“军民鱼水情”,却丝毫没有淡去。

今年端午节,吊桥路社区居民以及许巧珍的女儿、女婿,依旧带着盛满心意的慰问品走进警营,和战士们一起过节。居民们说:“许书记不在了,但是她的‘爱兵精神’长存,我们要让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结缘军营

许巧珍在上世纪50年代被选为全国劳模,两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彼时,抗美援朝战斗正酣,全国上下对“最可爱的人”都有着深深的敬意,拥军、爱兵的情愫,也由此深深扎根在许巧珍心里。

而真正与子弟兵结缘,还是从1994年她担任东头村居委会主任开始。那一年,常州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地处市中心的东头村是老城区,脏乱差现象非常严重,光卫生死角就有好几处。但是,居委会一无物业管理,二无保洁队伍,大部分居民年事已高,无力清理这些垃圾。情急之下,许巧珍想到了与东头村一墙之隔的武警常州支队12中队。

12中队是一支全员、全日训练的机动中队,承担着反恐、防爆、处突等重任。多年来,他们几乎参与了江苏省内所有重特大事项的防卫工作。尽管训练繁忙,但在得知东头村居民的难处后,该中队第二天就派出70名战士来到东头村,热火朝天地打扫起来。扫楼道、除杂草、清死角,连平房屋顶也爬上去清理,战士们忙了整整两天,运出了几十板车垃圾,也让东头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看着一个个汗流浃背的年轻战士,许巧珍既感激、又心疼。她把居委会党委委员召集到一起,说出了一番肺腑之言:“和平年代虽然不打仗了,但保家卫国的重担一点没减轻。别的不说,咱们老百姓有了困难,总归第一个想到子弟兵。所以他们永远都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吃苦流汗,我们也要表表自己的心意。”大伙一致商定,以后逢到重要节日,都要带着居民去隔壁的警营里慰问,让不能回家过节的年轻战士感受家的温暖。

说到做到,从此之后,许巧珍每年都要带着居民去警营慰问至少两次,且一般选在端午节、八一建军节、老兵退伍这样的日子。

每次进警营,许巧珍和居民都会制作、购买许多慰问品,比如说端午节的粽子、咸鸭蛋,粽子都是居民们一个个精心包出来的。老兵退伍时每人一份“常州纪念”:本地特产的大麻糕、萝卜干、梳篦,还有一双许巧珍带领居民们亲手缝制的拖鞋,向老兵们送上来自“第二故乡”的深情厚意。

置办这些慰问品的资金,有些来自于社区共建单位赞助,更多的是许巧珍自掏腰包。在常州,许巧珍被称为全市年纪最大的“月光族”,因为她的收入都用在了扶老、助困、拥军等各项事业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