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六岁退休老人组建公益电影放映队,二十二年放映电影四千多场次

让革命影片变成活教材

来源:国防报作者:宋述泉 赵鲁亚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10-08 08:49

制图:李灵辉

本报讯 宋述泉、赵鲁亚报道: “广大村民请注意:今天晚上8点,曹县公益电影放映队在村广场播放电影《铁道游击队》,请大家前去观看……”9月18日,一阵高音喇叭传遍了山东曹县桃园镇梁集村的各个角落。广播中所说的“曹县公益电影放映队”,就是由该县电影公司退休放映员张盛云创建的。

今年已经76岁的张盛云曾是曹县电影公司的一名职工。1993年退休后,他放弃了原本清闲自在的生活,自己组建公益电影放映队,自费购买放映设备和电影胶片,义务为干部群众放映爱国和公益电影。不管是农村、社区,还是学校、企业,哪里有需要,张盛云和他的电影队就出现在哪里。22年来共计播放40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余万,在全县产生强烈反响。

在张盛云的电影放映档案中,清楚地记录着每一部他放映的影片:有反映我国苦难历史的,如《七七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等;有反映我党艰苦卓绝斗争历史的,如《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等;有反映抗日战争历史的,如《人民战争胜利万岁》《平型关大捷》等;有反映新中国辉煌历史的,如《中国1949》《开国大典》等,都是弘扬爱国主义的珍贵影片。

今年3月初,电影公司的领导找到张盛云,希望他能够放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有关的影片。没想到张盛云早有准备,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子:“这点我早已想到了,这不,放映计划我已经列好了,请领导把关!”只见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地道战》《地雷战》等近百部抗战题材的影片。“其实我从去年就开始筹划了。抗战胜利70周年是个大事,全国都要举行纪念活动,我们放映队当然也不能落后!”

在张盛云的家里,笔者发现大量革命传统题材的电影胶片、唱片及电影海报,堆满了整个房间,堪称一个“红色博物馆”。张盛云说,他从1958年参加工作以来,就对这些东西情有独钟。每逢重大节日或纪念活动,张盛云就将相关资料认真整理,自办展览,目的是教育人们珍惜历史,珍爱今天。

在张盛云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儿媳和孙子都先后取得了《电影放映技术资格证》,这是最让张盛云感到高兴的事:“我年纪大了,等我走不动了,还有我儿子、孙子,我就是要举全家之力,尽匹夫之责,利用电影传承红色历史,让影片变成活生生的教材,教育今人,影响后人。” ☞ 为他点赞

好一个“举全家之力,尽匹夫之责”!一名普通退休老人,22年如一日,放映革命影片,弘扬爱国精神,提醒世人铭记历史、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让人肃然起敬!正是有像张老这样关注国防、关心国防教育的“匹夫”存在,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才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愿这样的“匹夫”越来越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