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拥军情怀滋养城市文明

来源:新华日报作者:李仲勋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10-23 17:11

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军队建设同频共振

张家港:拥军情怀滋养城市文明

这段时间,张家港市民政局局长黄祥亮在井冈山和张家港市之间来回跑了好几趟,忙着落实一张“援建任务单”:投入资金580万元,援建井冈山市古城镇“一路、两桥、两渠、一中心”,解决当地村民出行困难;投入200万元作为引导扶持资金,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增加当地群众就业收入;安排当地干部围绕城市管理、旅游开发和干部培育等开展交流。

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牵手”革命老区,源于张家港市今年8月底入列南京军区第二批“三联”活动单位,担当起反哺井冈山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攻坚任务”。张家港市将向井冈山市捐赠1000万元援建资金,重点实施基础设施、产业扶持、扶贫帮困等合作项目。

“全力支持革命老区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进一步开展双拥工作的重要抓手。”张家港市委书记姚林荣说,在“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引领下,张家港市立足大局、着眼区域,走出军民融合之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军队建设同频共振。

“走出去”与革命老区共发展,体现张家港市始终坚守的拥军爱民情怀。张家港市把“双拥”内化为高度自觉,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让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共享张家港的改革发展成果;让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成为张家港最无后顾之忧的人。”早在2007年,张家港市就在苏州率先命名东海舰队某舰为“张家港舰”。

张家港市先后出台《双拥创建考核激励办法》等多个实施意见,健全机制确保双拥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针对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现役军人最关注、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张家港市出台政策全力解决官兵后顾之忧。多年来,市财政累计出资2.38亿元,在用房、交通、文化等方面支持驻地部队,还创造了“军人法律援助站”“姐妹携手、情暖军营”“军民一家亲慰问联谊”等10多项特色拥军活动。

作为全省唯一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的县级市,张家港不断充实双拥创建内涵,尤其在“产业拥军报国”上取得突破。今年1月,张家港市成功创建苏州县市首个“江苏省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基地规划面积23.67平方公里,汇集了43家骨干企业,产品主要集中在现代装备、电子通信和新能源电池三大类,应用于海工装备与船舶制造、航空航天、微波通信、军用电源等军工领域。“基地在军、政、企之间搭建起一个优质高效的军民融合发展服务平台。”中集圣达因集团负责人介绍,该集团投资逾14亿元建设低温设备产业基地项目时,当地政府优先安排土地,帮助尽快启动。作为基地的配套政策,张家港市设立了军民结合产业引导专项基金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基金,并优先投向军民结合产业创新型企业重大科技项目。基地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使军民结合特色产业产值达到150亿元。

善待驻地官兵,凝聚起军民一心的奋斗力量。驻地部队热烈响应“张家港精神”的激励,纷纷为第二故乡贡献力量,军民携手共建文明城市。

“通过党建纽带,我们与地方经济贴得更紧、靠得更深。”张家港边防检查站政委徐向阳介绍,该检查站担负亿吨大港张家港口岸的边防检查和监护管理任务,创新提出“沿江党建带”模式,为张家港沿江31家非公企业、1112名党员提供党建工作平台,促进部队和企业的融合,催生多项新举措。今年6月底,由该站在全省率先试点的边检“一证通”正式启用,通过提供简化办证手续、提升通关效率的便捷通关服务,为张家港以及苏州的企业提供服务。

现在,张家港市驻军部队已被纳入张家港市“小区域、大党建”区域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官兵通过融入党建服务联盟,积极参与维护交通、保护水环境、贫苦助学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这座文明城市贡献一己之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