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排长业余时间支教偏远山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军 张宇轩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10-31 03:00

麦敦源

拿起教鞭说往事,

山里娃儿不忘本。

假期支教梦圆时,

更懂为民一条心。

无形军装穿在身,

牺牲奉献有灵魂。

感恩百姓无尽期,

人民永远是后盾。

(张军 配诗) 

主人公心语

我和你们一样,也是一个大山里的孩子。

——杨 茂 

亮点扫描 部队回撤前,杨茂特地跑到县城,为孩子们每人买回一本字典。

3个月前野外驻训,杨茂(上图中)业余时间再次拿起教鞭,开始了义务支教。出生在彝族小山村的他,是第13集团军某团一连排长。

家乡教育资源匮乏,曾让杨茂刻骨铭心。当年,他付出了多少艰辛努力,才有幸考上军校走出大山,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去年,习主席给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回信,坚定了杨茂早就萌生的支教念头。他利用假期的机会,只身一人背上行囊,远赴西南边陲的偏远山区支教,一去就是一个月。假期归来,人瘦了一圈,却带回沉甸甸的收获和孩子们满满的祝福。

就在3个月前,杨茂随部队机动至四川大凉山腹地展开野外驻训。当地有个小山村,村民全是彝族,30多名学生挤在一间教室,只有两名代课老师。面对此情此景,杨茂眼睛湿润了。他主动请缨,又一次拿起教鞭。

再次走上讲台,杨茂倍感亲切。“我和你们一样,也是一个大山里的孩子!”第一堂课,他用乡音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后来的课上,他组织情景模拟,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授课。部队回撤前,杨茂特地跑到县城,为孩子们每人买回一本字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