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代表黄浩:为民船穿上“绿军装”

来源:国防报作者:李宏 李胜财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12-14 00:14

“深度融合,为民船穿上‘绿军装’。”这是南京军区航务军代处技术动员处副处长黄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身为“80后”,黄浩在圈内名气可不小。由他承担的与军事交通息息相关的重大科研课题12项,其中两项填补了国内空白,个人研究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2年初,从某名牌大学毕业的黄浩已拥有学生党员、专业成绩全优、一等奖学金、学生会干部等不凡的简历,他放弃留校任教、500强企业国外发展和知名国企的橄榄枝,毅然选择从军路。

黝黑面庞是海训场的印记。刚到军代处,黄浩花了大半个月设计船舶改造方案,因对军味“水土不服”而惨遭淘汰。痛定思痛,黄浩深深感到:要让民船穿上“绿军装”,自己的思想必须先穿上“绿军装”。于是,他到基层部队调研,与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周末到造船厂,与工人探讨改造工艺;结合部队海训,高温酷暑天闷在船舱里亲身体验晕船的感受……

在海上实兵实装演练现场,正准备试验利用民船直接泛水的某型装备课目。部队首长望着看似普通的渡船,却并未下达泛水命令,大家不约而同把目光集中在黄浩身上。此刻,黄浩对自己从设计到建造全程参与的项目非常自信:“请放心,完全符合实战需求,保证完成任务!”

只见,一辆辆新装备如蛟龙入水,又顺利从水中驶入船舱,泛水试验大获成功!顿时,现场部队首长和官兵均竖起了大拇指:“黄浩,不简单!”

“战场上行才是真行!”几年来,黄浩参加重大演习活动13次,每次都精确计算,不放过任何疑点、难点,查找吊装点和绑扎点,在重大研训任务中练就一双鹰眼。他深知战斗力生成要旨,矢志让技术可行与实战运用高度同步,并能够形成系列。他编印出被誉为“蓝宝书”的《民用船舶军用改装技术手册》,立项了《新造民船贯彻国防要求内容体系研究》,被专家评价为民船国防动员引领性技术文献。2015年,由他承研的《新造民船贯彻国防要求技术标准》课题,使我国新造民船改装有了自己的“国家军用标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