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锅佤族稀饭是怎么煮出来的?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罗浩 乔宇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3 10:16

阿佤山(网络图)

初秋时节,滇南西盟佤山翁嘎科镇云卷云舒、雨丝潇潇,湿润的空气中仿佛夹杂着浓浓的离别之情。8月30日傍晚,驻守这里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5连官兵迎来了3位特殊的客人——佤族群众岩可吕一家,他们用小推车送来一大锅热腾腾的佤族稀饭。该连指导员钱鑫说,岩可吕一家是专程来为退伍老兵送行的。每年老兵退伍前夕,驻地群众都会自发地做好稀饭来连队慰问官兵。

“用稀饭送老兵?”见笔者不解,岩可吕便道出了稀饭的独特之处:“包烧的鸡肉、山中的野菜、新鲜的佐料,加入原生态糙米熬煮,才能烹制出香辣可口的佤族稀饭。”原来,稀饭是阿佤山特有的美食,其配方和手法全靠世代口口相传,只有至亲好友、尊贵客人才能一饱口福。

“没尝过佤族稀饭,不算来过阿佤山。”面对岩可吕一家的诚挚用心,连队退伍老兵如家人般取来碗筷开心地用起餐来。热辣辣的佤族稀饭入喉,浓浓的鱼水深情升腾。岩可吕一家人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随后,一家人便手拉手开始唱歌跳舞。连队官兵也围成一圈,唱起了耳熟能详的佤族民谣《阿佤人民唱新歌》。唱着跳着,岩可吕逐渐泪眼模糊,回忆起这些年与连队官兵相处的点点滴滴:

10多年前,连队刚进驻阿佤山。那年除夕夜,已从部队退伍的岩可吕和哈尼族妻子摸黑钻入了连队菜地……

“抓贼啊!”警戒的哨兵带着几个战士把“偷菜”的夫妻俩逮了个正着。一番问询,才知道这是个美丽的误会。原来,哈尼族有“偷菜祈福消灾”的习俗,岩可吕是在妻子的建议下专门到连队为官兵祈福的。知道错怪了夫妻俩,官兵们连连道歉。误会消除,岩可吕主动请缨担任了连队的“民俗教员”,他一有空就来连队为大家普及民俗常识、教唱民族歌谣。

从此,阿佤山军民心田里深情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农忙时节,官兵到田间地头为群众插稻秧收玉米;群众突发疾病,连队军医免费帮他们诊断治疗;孤寡老人生活困难,官兵定期为他们送米送油挑水做饭;贫困儿童辍学在家,官兵为他们捐资捐物帮助重返课堂……

前几年,边疆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岩可吕贷款搞起了蔬菜大棚。佤族百姓多靠打猎、采摘野果野菜为生,种植经验不足。一年下来,岩可吕亏得血本无归。这时,连队官兵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他送去农科书籍,传授蔬菜种植经验,并利用节假日手把手教他打理蔬菜大棚,终于扭亏为盈。

再后来,岩可吕想着搞一个养猪场,他的想法得到了官兵们的大力支持。现在,岩可吕的蔬菜大棚和养猪场生意蒸蒸日上,家庭年收入1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近年来,像岩可吕这样在连队帮助下致富奔小康的贫困家庭已达30余户。

生活富裕了,知恩图报的阿佤山民众没有忘记连队官兵的深厚情谊。逢年过节,他们都会送猪、送羊到连队慰问,但都会被官兵们婉言谢绝,只有老兵退伍时,佤族群众送来饯行的稀饭,连队才会接受。官兵们明白,稀饭虽稀,但其中的爱军拥军情谊却很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