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正文

建国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历程与启示(下)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秦 天 李大光责任编辑:董文龙2014-09-24 16:33

通过研究建国以来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的经验教训,不难得出以下一些重要启示。

启示之一:改革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并使主观指导与客观实际相适应

军事改革是特定历史时期对军队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军队自身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与客观条件相适应是军事改革指导规律的本质特征。党的历代领导核心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分析研究所处的时代、形势、国情、军情等方面的条件,正确认识军队建设的内在矛盾,积极适应军事需求与军队发展的客观规律,适时进行战略转换,准确把握改革时机,从而实现了对军事改革的正确指导。所以,我们探索军事改革的指导规律,必须深刻认识党的历代领导核心是怎样从所处环境条件的客观实际出发,来指导我们军队的建设和改革的,进而注重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揭示和把握新的指导规律。我们体会党的历代领导核心运筹指导军队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指导规律有:军队建设和改革与时代主题及国际战略环境相适应的规律;军队建设和改革与国家利益相适应的规律;军队建设和改革与战争形态演变的客观现实相适应的规律。这些规律是对客观实际的正确反映,因而成为我们进行军队建设和改革的根本依据和指导思想。在继续深化军事改革的实践中,自觉把握他们揭示和成功运用的重要指导规律,才能真正做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揭示新规律,谋求新发展。

启示之二:军事改革必须准确把握军队建设的外部环境和内在矛盾

军队调整改革是特定历史时期对军队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军队自身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纵观半个多世纪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的经验教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启示,就是对世界战略形势的科学准确研判,抓住问题的内在矛盾并精心捕捉与把握好战略机遇,及时作出战略决策,是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成功的基本前提。多年来,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在筹划军事改革时,总是把发展变化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我国的安全环境作为基本依据。建国初期,毛泽东针对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企图扼杀我新生政权的严峻形势,毅然作出了“建设强大的国防军”的战略决策,使我军在较短的时间内发展成为一支具有陆海空协同作战能力的合成军队。毛泽东认为,“新的侵华战争和新的世界大战,估计短时期内打不起来,可能有十年或者更长一点的和平时期”,适时进行军事改革,调整了军队建设的规模和任务。进入80年代,邓小平经过长期的观察分析,对国际战略格局、战争与和平的发展态势作出了新的科学论断,明确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指出这是我们实施军队改革的有利时机。江泽民同志同样十分重视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和把握,认为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总的还是机遇大于挑战。要求我们抓住有利时机,继续深化改革,“大力加强军队质量建设”。实践证明,军队调整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正确认识军队建设的内在矛盾,积极适应战争发展的客观规律,准确把握改革时机,才能顺利完成军队调整改革。

启示之三: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国家整体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国防和军队改革放在国家战略大局中加以筹划

国防和军队建设及其改革是国家总体建设和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决定了军队改革不可能脱离国家整体改革之外而孤立进行,它必然要和国家整体改革相适应。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新的国家行政体制的逐步建立,军队的领导管理体制、武器装备研制采购体制、后勤保障体制等,也要相应地进行调整改革。如果因为军队改革具有艰巨性和风险性而犹犹豫豫、缩手缩脚、行动迟缓,不敢大胆改革,就会使军队改革滞后于国家整体改革。这样,不仅会影响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也会影响军队的稳定,从而也就不能有效地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置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科学统筹、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必须正确把握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处理好长远与当前、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做到高瞻远瞩、通盘谋划,绝不被局部和短期的合理性所迷惑,坚定地朝着既定的改革目标奋进。实践证明,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置于国家战略“大棋局”中加以筹划,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国家建设发展轨道,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历次领导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历史经验昭示我们,国防和军队的改革发展只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才能真正持久、健康地发展;正确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形成二者间的良性互动,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需要协调发展,诸如武装力量规模的确定、体制编制的调整和武器装备的更新发展,既要着眼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拓展,又要符合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总体需求,充分考虑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否则,不仅会损害国防和军队建设,而且会影响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启示之四:搞好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必须实行科学决策,特别是要加强统一领导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对改革方案实行科学决策,并对改革活动实施坚强的统一领导,才能确保调整改革的顺利进行。首先,科学决策是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的基础。调整改革是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不仅对军队建设影响巨大,而且对国防建设、国家经济建设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决策失当,后果不堪设想。20世纪50年代,党中央、中央军委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国家财政状况、工业基础条件和军队建设实际,多次召开会议,充分酝酿、集体决策,作出军队精简整编,裁减数量、提高质量的决定。对军队规模的确定,各军兵种比例的调整,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考虑到国防实际需求,又兼顾国家经济的承受能力。对军队的体制编制调整,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于未来;既注意借鉴外军的经验,又注意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把当前和未来、外军经验与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注重整体优化、提高整体效能。对一些精简方案的制定,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完善,慎重稳妥出台。如1955年2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重新划分军区的方案,就是从6个方案中选定的,从而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其次,统一领导是搞好军队精简整编工作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精简整编关系到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全局,任何疏忽、草率都可能产生不良后果,必须加强党的统一领导,有计划、有组织,积极稳妥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