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正文

解读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

来源:半月谈作者:高远至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09 11:16

解读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

——访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于军

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这是我国第一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其背景、内涵是什么?在这一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我国在内政外交政策上又会做出怎样的调整?就这些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于军。

记者: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为什么现在如此强调国家安全?

于军:我觉得这和我国国际地位的变化有直接关系。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后,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可以说近代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这个过程中,外部世界一方面认为中国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另一方面则认为中国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中国越发展,有人觉得威胁越大,一些不友好的举动可能会越来越多,这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

从国内来讲,我们的国家要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要提高,使得我国的对外依存度也越来越高,比如现在谈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就肯定要提资源能源安全;这些年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外部环境、外部事件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很现实、很紧迫的安全问题。所谓“树大招风”,“风”就是风险,所以现在必须强调国家安全,并采取必要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