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军报聚焦>>正文

以主题主线牵引军队建设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谷立峰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10 10:19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新的要求,强调坚持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持以主题主线牵引军队建设发展,才能不断增强我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

理清思路,摆脱束缚。贯彻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加速推进军队建设发展,首要的是破除陈旧观念和思维定势的束缚,使思想观念跟上形势任务和战争形态的发展变化。要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胸襟、开阔思路,牢固树立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综合集成、联合制胜等观念,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新共识、拿出新办法,切实把我军战斗力建设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找准方位,融入实践。当今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信息化。要准确把握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历史方位,以信息化为核心筹划部队战斗力建设,增大各项建设的信息化容量,把信息制胜的观念融入到军事实践中去,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供物质技术和人才支撑,为战斗力充实新内涵、再造新结构、谋求新增长,实现传统战斗力向以信息为主导因素的新质战斗力转变。

完善机制,优势互补。信息化时代,作战体系变成一个异常庞大的复杂系统,体系对抗的特征十分突出。新型作战能力的生成有赖于体系融合,这就要求加强诸军兵种部队的综合集成建设,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成为一个协调的整体,形成全方位的优势互补,进而生成和发挥出最大的整体作战效能。

把握要求,优化结构。核心安全需求引领军事斗争准备、决定训练转变走向。必须围绕主题主线,在把握要求中找准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于军事训练的主导和支撑作用,通过优化军事训练的体系结构和体制机制,构建新的训练内容体系,重点充实完善诸军兵种基于信息系统的合成训练内容,尽快形成系统配套的训练法规和教材教范,走出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训练科学发展之路。

紧扣核心,以人为本。广大官兵是战斗力建设的主体,他们对军事实践体验最直接,对军队改革和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体会最深刻,对落实主题主线的需求也最为迫切。推动军队建设发展,要进一步凝聚广大官兵的意志、智慧和力量,充分尊重他们的主人翁地位,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

以主题主线牵引军队建设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强学习研究,改进思想作风,坚持科学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在军队转型中当好排头兵、领头雁,为推进军队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