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战役机关指挥员的基本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1-23 09:32
航空照片判读考出100分的好成绩。张永进

航空照片判读

航空照片判读,是通过对航空、航天像片上目标影像的分析,判明目标的性质和状况的作业,是获取地形信息和敌情资料的重要途径。早期的航空照片判读,就是从精心细致的在大量航空照片中判读出军事行动、军事目标开始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航空照片判读被发挥的淋漓尽致。大量的英军航空侦察照片在地下室被英国女人使用自己的手与眼,准确的查找出德军的重水工厂、军事基地等。之后,英军情报部门把这些重要目标的位置等信息,提供给盟军航空兵,经大量的战略轰炸有效地摧毁了德军的军事工业体系和作战防御体系。航空照片判读在现代战争中仍然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是情报侦察的主要手段。特别随着航空摄影测量学的发展及其应用领域的扩展,加上彩色摄影、红外摄影、雷达影像、多光谱摄影和扫描技术相继问世,航空器和卫星上各种传感器迅速发展,遥感遥测手段取得显著进步,判读成图设备也都得到相应的完善和发展。要准确判读航空照片,需要良好的军事素养,特别需要对各种目标的不同投影资料进行反复比对,积累丰富的经验,才能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为此,美军专门成立了美国航空情报学校,专门为美国三军培训航空情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