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战役机关指挥员的基本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1-23 09:32
将校军官们熟练操作一体化指挥平台。

作战指挥谋略

作战指挥是一种特殊的组织领导活动,其实质是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通过运筹决策、组织计划、协调控制,力图实现作战力量最佳融合,形成整体作战能力,从而以最小的代价获取大的胜利。谋略即计谋策略,简单的讲就是:通过对眼前和长远的问题思考而制定的解决对策和方案。战争不仅是武力的抗衡,更是谋略的较量,自古以来,谁的谋略越高,胜利天平也就越会倾向谁。正因如此,“战争争谋”“打仗打将”是世界公认的真理。毛主席曾讲:战争的胜负,主要决定于作战双方的军事、政治、经济、自然等条件,但更决定于作战双方主观指导的能力。主观指导的能力就是指挥谋略的水平。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技术含量加大、战场环境复杂、指挥速度加快、作战频度提高,要求指挥员不仅要有扎实的指挥技能,更要有高超的指挥谋略,特别战役领率机关居于中枢、至关重要,必须加强谋略素养的培养。这次设置指挥谋略课目,就是要使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熟练掌握军队指挥的原则和方法,提升谋略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确保任何时候都能够灵活运用指挥原则,恰当处置各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