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军报特刊>>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体会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2015-03-13 04:13

张鸣代表——

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执行力

■本报记者 邹维荣 欧阳乐生

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参谋长张鸣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张鸣代表认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强化战略规划,拿出可行办法推动规划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建立问责机制,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执行力。这是落实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也是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进程,促进军民融合重大任务的落实,建立良性运作的常态化机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张鸣代表说,建立问责机制,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执行力,要重视五个方面的机制建设。一是建立军民融合工作的领导管理组织机制,落实责任主体,区分单位责任、主管责任、分管责任和操作责任。二是对军民融合的目标任务、质量标准确定刚性指标,制定具体方案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完成时限和质量效果。三是加强军民融合的政策法规建设,形成完整的体系,确保追责有法可依。四是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军民融合落实的力度、质量和整体决策执行水平,促进军民融合科学发展。五是建立完善军民融合的奖优罚劣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激发军民融合动力。对于懒政怠政、搞变通、不作为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强化军民融合的整体约束力,提高执行力。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秦卫江代表——

借鉴成功经验推动深度融合

■余金虎 本报记者 欧阳浩

“习主席在讲话中对军地各级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肯定。”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秦卫江谈到,要积极借鉴成功经验,推动深度融合。

秦卫江代表结合南京战区军民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感到走开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军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的路子,必须牢牢把握四条:一是用目标规划牵引融合。要兼顾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军需与民用,前瞻谋划,整体布局,系统推进。二是按打赢要求深化融合。着眼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立足战争准备基点,把融合点着力点放在战场建设、装备制造、社会科技为军事斗争准备服务上,做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技术共用,切实为能打胜仗提供持续战略支撑。三是以重点项目推进融合。继续以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福建自贸区、舟山群岛和平潭综合试验区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以推进宁德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军民融合、科学发展的示范区,以关键领域和重点项目突破带动整体发展。四是靠制度机制保障融合。近年来,南京战区先后出台20余项军民融合政策规定。下一步重点要在建立领导决策机制、完善对接协调机制、健全检查督导机制、细化政策保障机制上持续用力,不断提高军民融合法治化水平。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