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军报特刊>>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体会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2015-03-13 04:13

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代表——

把军民融合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

■本报记者 杨祖荣 欧阳乐生

“习主席就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强化法治保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步出会场,谈起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军队人大代表、南疆军区副司令员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说,全面依法治国正在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也要纳入法治化轨道。

因为工作的关系,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代表与地方打交道比较多,对军民融合发展,他谈了一些切身体会:“应该说,这些年军民融合的法律法规建设有新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比较分散,军地各职能部门都有一些规定,但没有统一规范起来;二是一些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已不适应军民融合发展的实践和现实需求。”

健全的法制,是军民融合发展的保障。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代表说:“我们要按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建立完善统一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围绕经济、科技、教育、社会服务保障、动员等领域的军民融合建设,分阶段、分步骤立法,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水平。要以完善的法规,严格的执法,推动军民深度融合。”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江勇西绕代表——

大力弘扬军政军民团结优良传统

■余金虎 本报记者 梁蓬飞

走出会场,军队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旅副旅长江勇西绕研读笔记本上记录的习主席重要讲话,感到肩膀上沉甸甸的。他谈到,作为人民军队,要视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持续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民族地区稳定发展。

江勇西绕代表所在部队驻守在雪域高原,巩固边防稳定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他对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民造福兴利有了更深的思考。

“要着眼兴边富民,大力支援驻地经济发展。”江勇西绕代表说,部队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落实扶贫帮困计划,坚持做到有难必帮。同时要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选派宣传小分队,开展爱心进村、法律进村、文明进村、文化进村、项目进村活动,邀请地方群众到部队过“军事日”、参观军史馆,引导大家认清“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大力弘扬主旋律。

江勇西绕代表认为,边防无小事。建议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把遵守群众纪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增进军民团结,加深民族感情。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